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征文|“国际治理与国际法: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



19B91


 

国际治理与国际法主题论坛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革,国际秩序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调整。国际治理体系改革已经进入关键阶段,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已经不再适用,国际秩序需要在基于规则的法治轨道下持续改革、发展,国际治理与国际法律体系需要调整和创新以适应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新变化。中国坚定不移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在这个关键时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合作,对“教育促进正义”(Education for Justice, E4J)大学课程系列中《诚信和伦理道德》及《反腐败问题》两个专题教程进行了翻译,并举办“联合国周”活动,旨在推动E4J倡议活动在中国高等院校的推广,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传播和实现。借此契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及上述双方现于中国联合举办论坛,论坛主题为“国际治理与国际法: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本次论坛旨在聚焦学术前沿,开拓学术视野,鼓励学术创新,共商国际法律体系的调整与创新,提升我国在当代国际法发展过程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中国更好地参与国际治理体系变革与规则重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同时为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本次论坛诚邀国际法律、国际治理、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广大专家学者参会,并惠赐稿件。论坛鼓励运用交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国际法律体系面临的问题、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面临的路径研究、新时代我国统筹国际国内规则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路径研究等问题。由于时间紧张,若文章还未完成,将发言提纲、摘要投稿亦可。

 

欢迎踊跃投稿!

 

征文事宜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达到会议预期目标,本届会议围绕主题,特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踊跃参与,参与大会交流与讨论。

 

一、征文选题

 

1. 国际法与国家诚信、伦理、行为道德

 

2. 国际法与新时代全球公共产品

 

3. 国际法视野下的反腐败机构建设路径研究

 

4. 中国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的责任

 

5.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新时代的大国担当 

 

6. 国际经济组织(包括但不限于WTOICSID等)的改革

 

7. 单边主义与“一带一路”的碰撞与国际经济法的发展

 

8. 赋能第三世界国家的国际治理创新

 

9. 新冠疫情为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带来的发展启示

 

10.“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国际法的发展启示

 

11. 构建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治理研究

 

12. 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与法律监管

 

13. 全球正义与环境治理下的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

 

14. 私营部门在执行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

 

15. 国际投资条约中可持续发展条款发展与创新

 

16. 人权、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418

 

三、征集对象

 

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及博士生、硕士生等。

 

四、征稿要求

 

1.主题明确,论据扎实,有独到见解和学术价值,未在任何刊物公开发表。通过评选的优秀论文,将优先予以推荐发表。

 

2.文章须保证原创性、时效性和创新性,内容积极向上,署名排名无争议,不得存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3.本届论坛鼓励未公开发表的文章投稿,所投稿件入选与否不影响作者另投他处。

 

4.中文征文写作体例请参考《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已发表论文;

- 英文征文写作体例请参考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美国政治科学评论》)的已发表论文。

- 来稿建议采用Microsoft Word撰写并以A4页面编辑,并附上完整、清晰和准确的作者联系方式。

 

五、投稿方式

 

1.作者请于202141824:00前,将征文的电子版发送至sigi@gdufs.edu.cn

电子邮件主题请注明“国际治理与国际法征文—作者姓名”,征文电子版文件名请注明“作者姓名—征文主标题”。

 

2.请在文末注明作者的姓名、专业(年级)、单位(或所在院校)、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便于后期联络与通知。

 

3.稿件一经发出,恕不退回,敬请见谅。

 

4.论坛理事会将组织评审委员会评审全部征文。入选论文的第一作者或者入选的发言提纲将获邀作为正式代表参加本届论坛。

 

六、时间地点

 

1.论坛时间:2021422-424

 

2.论坛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温馨提示:

 

1.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会务费。论坛举办期间,参会人员的住宿交通费用自理。

 

2.其他未尽事宜请咨询本次的会务组织人员。

 

联系方式:

 

宋紫婷|15084866300

 

刘柏麟|13316858387


E6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