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课题组赴越南调研(之一)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

1月7日,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为团长、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政策法制处副处长王靖武为副团长的代表团赴越南开展调研活动。调研组其他成员有:广西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政策法制处科长刘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研究生李阳阳、李思潼、赵向智、黄梁峻。

2

(越南芒街街头)

调研组第一站来到越南芒街市,参观了对于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具有标杆意义的中越北仑河二桥越南段的施工现场,并咨询了进展情况。

1

(调研组参观中越北仑河二桥越南段的施工现场)

随后调研组乘车前往芒街市海安及海河工业园区,重点考察了在越南投资发展并取得成功的天虹集团的天虹银龙科技有限公司天虹染整越南有限公司天虹银河科技三家有限公司,受到了天虹越南集团董事长王义勇先生、总经理陶晖先生的热情接待。

5

(调研组于天虹集团办公楼前合影)

在天虹越南海河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详细地调研了整个工业园区的生产概况。各车间工作人员为调研组详细地介绍了织造、印染等机械化程度颇高的生产工序。天虹(越南)集团工厂内部采用PDCA循环管理体系,在检查、行动、计划、生产每一环节都尽量趋近零误差。

3 4

(天虹集团高管为赵龙跃教授讲解工厂生产模式)

天虹越南海河工业园区是天虹集团打造纺织产业链纵向垂直整合的产业平台,总规划面积占地约3300公顷,总投资额度预计达250亿美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耗资约为10亿美元,项目的建成带动了越南当地人的就业。广宁省海河工业园区规划在未来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目前已经有天虹、华丽达等企业进驻工业园区。

天虹集团作为国内较早一批“走出去”的企业,通过对越南投资环境和贸易市场深度剖析,了解到越南产业链尚不齐全、正在经历进口面料国产化的过程。天虹集团抓住机遇,深化布局完整的产业链条,弥补织造、印染等中间环节,业已在越南形成了30万吨、125万锭的棉纱供应能力,占整个越南产能的40%,氨纶弹力纱占比更是高达95%,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集团的原料优势十分明显。

天虹集团多年来专注差别化撬动市场的理念,采用美国英威达拥有专利的莱卡氨纶系列,出品的弹力纱线已广泛应用于知名高档品牌服装的面料。同时与奥地利兰精公司合作,使用其生产的天丝纤维、莫代尔纤维及粘胶制造高档机织纱、牛仔纱和高档针织用纱。天虹纺织集团所研发的高档纱线,亦同步应用于本集团坯布及面料的生产,对新型面料的应用,亦能紧密地与纱线研发结合,快速实现产业升级,打造国际化产业链平台。

天虹越南展示了中国企业在外的良好形象,对我国企业走出国门,迈向世界起到了良好的榜样作用。王义勇董事长以及陶晖总经理对调研组一行的工作表示支持,他们对调研组介绍道:作为在越南办厂的开拓者,考虑到越南水电成本低、劳动力成本低、关税低等现实情况,在越南成立分公司具有明显的优势。这对调研组撰写报告,为广西政府引导企业入驻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路径选择提供了诸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