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课题组赴越南调研(之三)

发布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是越南社会科学院下设的32个研究所之一,是越南重要的政策咨询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研究所以中国各时期的经济问题、1991年以来的越中关系等为主题,重点研究中国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问题,为促进中越两国友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10日上午,课题组一行专程赴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拜访,双方就如何共同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进行了探讨。


D909

(课题组拜访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


座谈会伊始,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阮氏芳花博士向课题组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系统地为我们梳理了越南经济发展和近年来投资政策的新动向。阮博士指出,越中目前一些产业的合作缺乏可持续性。究其原因,是越中之间产业合作领域不够广泛,没有充分发挥越中双方在产业方面的比较优势。阮博士提及,越中边境应重点关注与发展有潜能的产业,如矿产开采、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业(如茶叶、林产加工木材、茴香)以及手工艺品制造加工等,以满足当地需求、切实解决边境居民的就业问题。此外,口岸经济对中越双方的合作至关重要,积极对接越南两廊一圈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人货通关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谈及越中合作缺乏可持续发展及原因,阮博士指出,目前中越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贸易领域,中国在边境地区的投资很少,尚未与广宁省发达的纺织业以及老街矿产开采业进行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


CD25

(与王靖武副处长、杜进森教授合影留念)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教授介绍了越南推进革新开放以来国内的重要变化。杜教授指出,自革新开放以来,越南政府高度重视管理体制改革并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目前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伙伴关系,同时,越南努力实现经济转型,从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不断改革以适应国际环境的要求。对于如何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杜教授围绕理论研究、功能设定和管理模式三个层面提出了对策建议:第一,双方要逐步合作,加强管理体制方面的研究,借鉴参考国际上的成功案例;第二,合理规划园区产业布局,努力实现互利共赢,避免产业重复、资源浪费;第三, 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合作共赢的原则,注意劳工保障和环境保护等,而不应逃避企业的社会责任。


E347

(与王靖武副处长、阮所长合影留念)

 

课题组提出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具体研究思路并向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征询意见。赵龙跃教授指出,要把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打造成国际跨合区建设的成功典范,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制定合理的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实现优势互补;第二,充分发挥两国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第三,实现政策协调,按照国际规则发展趋势制定符合国际标准的政策。此外,赵龙跃教授指出,中国广东、广西与越南广宁三省的合作对于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提议得到了杜进森教授的支持。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向课题组介绍了越南经济贸易发展现状、预测了未来越南经济的发展趋势,并对如何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提出了重要建议。

 

目前,调研活动进展顺利,课题组对中越关系、越南经贸政策等内容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