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课题组赴越南调研(之四)

发布时间:2019-01-12 浏览次数:

 

 

201911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专程赴越中友好协会调研,双方就如何共同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进行了广泛讨论。此行原越南外交部副部长、原越南驻华大使、越中友好协会现任常务副主席阮文诗,原越南驻华参赞、越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曹玉章接待了调研组

 

越中友好协会是提倡越中友好的越南人士及华侨的群众团体,该协会在越南30个省市设立了分会,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院长、中央理论委员会主席阮春胜教授为现任越中友好协会的主席。

15B98

 阮文诗(右)与曹玉章(左)

 

座谈会伊始,原越南外交部副部长、原越南驻华大使、现越中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阮文诗向课题组介绍了越中友好协会的基本情况,并系统地为我们介绍了中国经贸往来、政治交往、文化交流的新动向。阮副会长表示,越中关系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年来广西、广东与越南经贸往来发展很快,广西是越南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越中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同,理想相通,中越双方有很多改革开放的经验可以交流。中国是越南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越南在全球的第八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一千四百亿美元。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介绍了调研组的情况,赵龙跃教授谈到,此次调研是为了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并提出此次课题的调研重点,就此征询越方意见。赵龙跃教授指出,对于推进中越跨合区建设,调研组考虑以下几点:

 

一是园区产业布局问题。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广西东兴,二是广宁芒街,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第一个研究重点在于如何合理布局产业,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二是市场开拓问题。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如何发挥两国优势,积极开放国际市场,即第三方市场,才能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包括越南劳动力优势,以及中国的资金、技术优势,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形成产业链,共同发展进出口贸易,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三是政策协调问题。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如何制定两国统一的政策,对标国际标准,形成高效的、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的跨境经济合作区。

 

阮文诗副主席表示,赵教授提出的研究方向也是越方的重大关切。

 

12D97

(阮文诗副会长回应调研组的提问)

 

尽管面临的问题很多,但越方希望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曹玉章理事建议,中越双方应尽快签署合作总体框架。另外,两国的专家学者可通过合作研究,共同探讨如何把跨境经济区做好做全。越中友好协会常务副主席阮文诗则表示,越南政府制定了很多政策措施,希望双方合作不断发展。希望调研组与越南有关机构增进交流,促进对越投资,越南中国友好协会将成为中越友好合作的桥梁。

 

王靖武副处长补充介绍了中越跨合区建设最新情况,并提出应尽快签订共同行动方案,他表示:东兴芒街跨合区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一方面有广西有大的海港支撑,东兴芒街跨合区是中国与东盟联通的枢纽;另一方面,广宁也是越南发展最快的一个省,广西和广宁有条件将跨合区做好,广西希望能和广宁尽快签订共同行动方案。

 

15330

(调研组与越中友好协会继续交流)

 

曹玉章理事对王靖武副处长的发言表示认同,并指出越方计划建设下龙芒街高速公路,建设完成后从河内开车至南宁只需要5小时。他表达了希望跨合区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交流作出贡献的殷切期望。

 

随后,赵龙跃教授以简短的发言总结了座谈会。赵龙跃教授建议中越双方通过企业、政府、学者的论坛来推进广东、广西、广宁三省的合作,来研究如何规划、设计跨合区,把东兴芒街跨合区作为国际上的一个成功典范。另外,调研组希望邀请越中友好协会来广西访问,双方共同推进落实这项工作。

 

最后,赵龙跃教授代表调研组祝愿阮文诗大使先生以及越中友好协会有关领导春节快乐,工作顺利。

 

DE79

(赵龙跃教授、王靖武副处长与阮文诗副会长会后交流)

 

会后,赵龙跃教授、王靖武副处长与越中友好协会相关领导继续进行交流,并向向阮文诗副主席和曹玉章理事赠送了礼品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