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的作用和遴选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

世界贸易组织(WTO)已经正式启动下一任总干事遴选程序,在一番激烈的博弈后,截止目前,已经确认了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韩国、肯尼亚、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八名候选人。为解读WTO总干事的职能、作用、遴选机制及最新进展,2020727日下午,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特邀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项目主任、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原局长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发表题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的作用和遴选的主题演讲,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龙跃教授对莅临讲座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伯纳德·霍克曼(Bernard Hoekman)教授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霍克曼教授是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项目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员、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原局长。霍克曼教授在研究WTO改革有关议题上造诣精深,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国际治理、WTO改革等相关论文、论著200多篇。他曾经多次访华,在北京、广州等多个地方发表有关WTO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主旨演讲,对于我国有关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了解研究国际治理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霍克曼教授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热情邀请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随即正式开始了今天的主题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是深入分析世界贸易组织(WTO)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二是详细解读了欧洲大学研究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于今年6月进行的关于对WTO下一任总干事期望调查的结果。


霍克曼教授发表演讲

一、世界贸易组织(WTO)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霍克曼教授通过介绍WTO发展历程,解释了WTO目前面临着两个主要挑战,一是停滞的贸易谈判,二是停摆的争端解决机制。1995年,乌拉圭回合取得的伟大成就除了建立世界贸易组织以外,还有就是建立了一个更有效力的争端解决机制,并且将其纳为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体系之中。WTO成立的初衷就是促进各成员的谈判,通过规范对贸易伙伴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政策来促进成员之间贸易的发展,但是自成立以来,WTO几乎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谈判结果,多哈回合久拖未决。2016年,特朗普政府执政美国后,奉行所谓的激进单边主义,不支持多边机构,阻碍上诉机构成员的任命,不仅使得WTO的多边谈判进程雪上加霜,而且进一步造成了争端解决机制停摆。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更加加剧了WTO的挑战,使得全球各种诸如补贴、贸易管制等贸易政策泛滥运用。

 

霍克曼教授认为,WTO接下来的改革重点一是扩大并且加深贸易规则的范围和深度,解决WTO存在的根本问题;二是重新审视世贸组织本身的组织架构,促进其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2AAED

欧洲大学研究院


二、对WTO下一任总干事的期望调查结果解读

 

今年6月,欧洲大学研究院在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官员和学者、非政府组织和商界人士中进行来对WTO下一任总干事期望的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总干事的个人特质问题,比如WTO总干事应具备什么专业经验,来自哪个国家等等。第二部分是一些实质性问题,比如总干事在未来两三年内需要处理的真正优先事项是什么。

 

第一部分问卷结果显示,大家期待下一任总干事富有政治经验,在国际组织和国际商业中有着非常强大的人际网络。霍克曼教授认为,根据调查结果,下一任总干事不仅要能与首要的关键决策者建立联系,而且还要与其他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等实际处理复杂问题的专门机构合作,推进世贸组织亟需谈判解决的议题。

 

关于总干事人际网络和专业经验的重要性调查结果


第二部分问卷结果显示,大家期望总干事在未来优先处理的事项有,尽快结束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国内监管和服务等新领域的多边会谈,及时监测各国应对新冠肺炎采取的贸易措施,完成正在进行的渔业和农业谈判,完成更严格的补贴使用规则谈判等。


关于总干事未来优先处理事项调查结果


最后,霍克曼教授也与嘉宾们分享了关于WTO政策与改革问题的相关阅读材料链接。针对现场嘉宾所提出的有关WTO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WTO对投资补贴问题的裁决”“当前八位总干事候选人的领导力” “欧盟在WTO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霍克曼教授均进行详细的回答。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案例丰富,为在场嘉宾进一步了解WTO总干事的职能、作用、遴选机制及最新进展情况提供了前沿、崭新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