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议回顾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参加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E4J项目线上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

 

20201109日下午,赵龙跃教授受邀参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教育促进正义E4J)项目翻译线上会议,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探讨。本次会议由E4J高等教育负责人Bianca KoppUNODCE4J项目高等教育协调人)和Maria EhaltUNODC协理专家)主持,来自研究院三届的部分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Bianca女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UNODCE4J项目的目标与背景。

 

UNODCE4J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建立于1997年,由联合国药物管制规划署和国际预防犯罪中心合并而成,总部设在维也纳国际中心,通过其广泛的外地办事处网络在世界各地开展工作,旨在帮助各成员国打击非法药物、犯罪和恐怖主义。


E4J项目是UNODC开展的一个全新项目,旨在通过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层面的教育活动,预防犯罪和促进守法文化。这些活动将帮助教育工作者教导下一代人更好地理解并解决那些可能会破坏法治的问题,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在未来从事此方面职业。UNODC正与教科文组织合作,为小学和中学教育开发一系列产品和活动。

 

 

E4J项目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尤其是第16条目标(SDG16)及第4条目标(SDG4)紧密相关。SDG16的内容是促进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和平和包容社会、为所有人提供诉诸司法的机会,在各层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SDG4的内容是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

 

今年年初,联合国秘书长特别强调了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在当前距离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只剩下10年时间的情况下,仍有很多目标远远落后于现实情况,因此亟需寻求新的途径来实现这些目标和应对当今和未来的挑战。幸运地是,在2015SDGs提出之时,UNODC就开始寻求新的方法途径来帮助成员国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同年,《多哈宣言》获得通过,《多哈宣言》是第一部强调教育和教育工作者在预防犯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政治宣言。值此背景下,E4J应运而生。

 

 

随后,Bianca女士继续对E4J项目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包括其实现目标的方法与路径、高等教育模块的具体内容、其创新模式以及部分项目内容。

 

E4J的方法与路径

 

在小学和中学教育层面,E4J主要是和各成员国的教师开展合作来普及这些知识,而针对高等教育,E4J则主要通过与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在高等学校如何更好地开展这些项目。E4J最终制定了三个主要措施,以协助各高校教师教授相关课程:

 

一是通过与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同行评议,编写开发一整套E4J高等教育模块教学材料,以供高校教师使用;

 

二是组织高校教师进行与SDG16相关话题和法治知识的培训,并为其提供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并解决在培训与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三是与各国学者合作,举办学术会议,聆听来自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声音,给与参会的年轻学者和举办相关课程项目的高等教育机构提供资金补助。

 

 

高等教育模块内容

 

E4J高等教育模块旨在协助高等教育人员和学者传授知识并使学生加深理解与法治有关的问题,重点主题领域有: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反腐败、有组织犯罪、贩运人口和偷运移民、枪支、网络犯罪、破坏野生生物、森林和渔业犯罪、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廉正和伦理道德。大学模块系列和相关工具是与400多所大学和96个国家的590多名学者和国家专家联合开发的。大学模块既可用作单独的教学资源,也可作为一种手段改进犯罪学、法律、政治学、国际关系、社会学和其他许多学科的现有课程。目前,这一模块的进展情况良好,但Bianca女士指出仍需要教师根据不同的课程结构与学生背景等因素进行相应的调整,选择适合自身及学生的话题与方法来开展教学。

 

 

目前,E4J高等教育模块已开放线上平台,并提供了联合国的六种官方语言版本以保证向尽可能多的大学和用户开放。但由于模块内容较多,翻译任务巨大,因此UNODC正积极寻求与世界各国高校合作,推动教育模块的内容和理念更多地在中国进行传播。

 

创新模式及部分项目

 

疫情期间,E4J应学者要求开发了一个全新的内容系列,即E4J全球播客系列:学者之声,每两周上线一次,主要包括与法治等领域学者的访谈内容,以供世界各国学生和其他学者学习使用。目前UNODC已和世界范围内数千名学者建立了联系网络。

 

 

此外,UNODC也有针对年轻人的资助项目(E4J Grant Programme),为世界各国青年人提供参与各类会议的机会。同时,UNODC也积极同全世界的学者、政策制定者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国际合作以增强全球的法治。

 

 

介绍完毕后,双方就E4J高等教育模块翻译的具体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赵龙跃教授十分重视同UNODC的翻译项目合作,认为本次合作不仅是语言翻译方面的交流,更是一次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联合国的日常工作以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好机会,对于帮助中国各大高校和相关学者研究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和E4J项目、宣传预防犯罪和促进守法文化而言意义重大,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参与学生的复合学科背景优势,出色地完成本次翻译项目合作。

 

会议尾声,赵龙跃教授向两位女士介绍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培养模式和重点,以及研究院近年来的培养成果——大部分毕业生争取到了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实习地点遍布全球各洲。对此,Bianca女士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表示希望未来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如相应的合作教学和研究项目,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期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输送更多的综合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