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调研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赴中山市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赴中山市调研

 

20201110日,在广东省外办张雯雯副处长及范斌的带领下,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和部分2020级研究生赴广东省中山市调研,受到中山市外事局李润秋调研员、胡光科长和中山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中视)董事长殷东等的热情招待。

 

广东省中山市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中山中视的展示区与活动区,对其特色产品、近年发展与党建文化进行了初步了解。随后,多方就粤拉文化合作交流与中山市对拉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山中视的展示区与活动区

 

中山对拉工作情况


在张雯雯副处长介绍拉美问题调研目的以后,李润秋调研员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山对拉工作的概况,包括中山市政府与拉美地区部分城市或组织的友好合作、艺术交流等形式的民间合作,及近期规划中的具体合作项目。

 

张雯雯处长介绍拉美问题调研目的


李润秋调研员介绍对拉工作概况

 

李调研员提到中山市与拉美许多城市的渊源颇深,如中山籍华侨抵达秘鲁已有170多年。但目前中山与拉美的合作也存在一些困难,最主要的是由于语言、工作方式与通信渠道差异而造成的沟通不畅。

 

国际合作应以利他为出发点


殷东董事长则主要讲述了中山中视走出去、引进来过程中的发展故事,并强调“以利他为出发点,结识朋友、建立互信”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性。当谈及疫情的影响时,殷董表示正在拓展经营领域至经贸、环境保护等,同时正与有关单位筹划建设中山国际交流中心,为更多的拉美国家提供文化交流机会与展示平台。此外,殷董认为在推进拉美合作中,非常需要精通外语和相关专业的高素质人才与有保障的政企合作渠道,希望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殷东董事长介绍企业发展历程

 

张雯雯副处长肯定了中山市外事局与中山中视在对拉交流中的突出表现,且进一步询问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国别合作程度、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考虑到中山市在拉美地区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和一定的平台基础,张处长认为如何调动已有的资源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研究院重视培养人才精神格局


赵龙跃教授表示,中山中视在开拓拉美合作方面初见成效,关键在于企业的精神和格局,企业经营需要确立一个长远的目标,具备真正的国际视野,这与我们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理念不谋而合。

 

赵龙跃教授介绍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情况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选拔培养国际治理人才的第一要务就是格局和理想的培养,然后才是综合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今后我们研究院愿意配合中山市和中视集团公司开拓拉美工作的需要,在专题研究、人才培养和组织会议论坛方面贡献我们的力量。祝愿中视集团公司在推进中拉文化交流的同时,带动经济贸易合作,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