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调研 |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赴比亚迪深圳总部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21 浏览次数: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赴比亚迪总部调研

 

20201111日,在广东省外办张雯雯副处长及范斌的带领下,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赵龙跃教授和粤拉制造业合作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总部(以下简称比亚迪)调研,受到比亚迪总裁办公室对外事务总监魏星、政府事务经理贺露和比亚迪美洲汽车销售事业部销售总监李楠等的热情接待。

 

比亚迪深圳总部展示厅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比亚迪总部展厅,对比亚迪的发展历程、发展理念、主要业务和最新情况进行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双方就比亚迪在拉美的业务布局和发展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比亚迪在拉美国家的业务情况

 

在张雯雯副处长介绍拉美问题调研目的以后,比亚迪美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监李楠女士详细介绍了比亚迪在墨西哥、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的业务发展情况,包括分公司和工厂的设立、与政府的合作、公司管理等内容。比亚迪与这些国家的政府合作密切。除此之外,李楠女士还简要地介绍了比亚迪在巴拿马、厄瓜多尔、秘鲁、乌拉圭和哥斯达黎加等市场规模相对较小的国家的经营概况。

 

张雯雯副处长介绍拉美问题调研目的

 

当前急需熟悉拉美国家的高端人才

 

双方就比亚迪在拉美的业务布局和发展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李楠女士从四个方面分析拉美市场的风险与挑战:一是拉美特殊的语言与文化理念需要较高的协调成本;二是许多拉美国家税法不尽合理,存在税负过重与税务程序错漏等问题;三是部分拉美国家有关政策体系晦涩庞杂,加剧了企业被罚款的风险;四是汇率风险,阿根廷比索等货币的大幅度贬值使许多在拉投资企业面临巨额损失。因此,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准确把握当地政府的政策对于成功进入拉美市场至关重要。

 

最后,魏星总监和李楠总监都表达了对熟悉拉美国家的政策法律、国际贸易知识、精通外语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

 

李楠总监表达企业对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

 

张雯雯副处长肯定了比亚迪在拉美地区的本土化战略,且进一步询问了企业在当地的技术研发、投资注册和员工培训等方面的情况。当了解到拉美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如充电桩)等限制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时,张副处长表示广东或可加大对拉基础设施援助,以促进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发展。

 

研究院邀请比亚迪企业来访广外

 

赵龙跃院长表示,比亚迪的技术创新与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品牌意识是成功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关键。比亚迪在重视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新能源产业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创新,确保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随行人员一同参观比亚迪展区并做交流

 

赵院长提到,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国际治理人才培养、政策法规研究和国际合作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今后愿意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加大在经贸投资、法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究咨询和教育培训合作,以配合比亚迪开拓拉美的工作需要。欢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专家来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进一步研究和洽谈全面深入合作的内容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