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马里兰大学领导力讲座系列研讨会第二期:高效谈判与和平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6 浏览次数: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联合举办的系列研讨会第二期顺利开展。此次研讨会由咨询技术顾问昆汀·希尔教授(Quentin Hill)引领学生一同探讨——高效谈判与和平建设

 

希尔教授在咨询技术顾问行业已有20余年的工作经验,目前与加拿大最大的智囊团一道参与多方利益分析、和平建设提议、可持续发展指导和国际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她也曾为政府高级机构、企业和社区领导提供规划评估、政策制定、战略实施等方面的顾问指导。同时,希尔教授还是慈善能力建设组织CORNERS的主席兼创始合伙人,该组织致力于解决慢性危机,通过可持续发展等实际手段建设和平并实现社会能力创新。

 

一、有意识地进行谈判

 


研讨会伊始,希尔教授通过层层提问的方式引导大家对本次研讨会主题的思考,从更广泛、更全面的范围讨论不同环境下“如何实现沟通技能中的高效谈判与和平建设,从而达到有所对应的效果”,并强调把这种意识运用到基于利益谈判的实际步骤中,才能获得有效产出。

 

无论在哪个场合,都需要高效谈判与和平建设这项技能,而培养该项技能的前提是——拥有足够的意识去了解自己、他人以及所处的环境,才能在不同的情况下形成有效且可靠的沟通。若只有机械地谈判与沟通,缺乏意识的培养,那么所有的努力将是徒劳的。

 

二、专注四项原则

 


随后,希尔教授提出,解决危机的四项指导原则,以促进良好的可持续性合作。

 

1、“我”开始

 

在谈判前,首先需要进行自我思考。作为沟通的第一步,必须从自身做起,认清定位,明确自己能够为谈判或冲突的奉献力量。否则,可能会无法控制局面,也无法从身边人中获得所需的帮助。

 

2、然后是“你”

 

全面了解自己,清楚自己作为沟通者的优势、劣势以及挑战所在。只有充分了解自己,才能扬长避短,并且掌握沟通过程中读懂他人的技能。此时,学会把注意力从自己转移到他人身上,从更全面的角度理解他人。

 

3、我和你之间的“空间”

 

时刻关注与他人合作时的能量传递,寻求共同解决和创造的最佳途径。在这沟通所营造的空间中,我们都能感受双方散发的能量,其中最关键是在实际沟通时的把握。若合作前产生矛盾,必须先解决问题再继续合作。

 

4、我们所处的“地方”或者身处的“环境”

 

环境的变动会影响谈判的方式,包括解决冲突或提前防止冲突的策略制定。因此,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主动意识至关重要,沟通者要致力于打造忠诚、合作、尊重、诚实、透明的沟通环境。

 

三、交流与分享

 


为了让学生们更了解自己,从而更好地管理自己,希尔教授为在场学生提供了一些自我训练的技巧,她从个人声音物理特征、肢体语言、特定语言使用影响、性格影响、精力差别和价值观异同六个维度展开分析,并对学生们的分享做出了详细讲解,以下为部分互动的摘录:

 

学生A:我有一个关于“关于如何实现高效”的问题。有时我们需要制造冲突,而非总是营造和平的氛围。例如,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会刻意在沟通中让搭档或谈判对方感到一些压力,从而让他们有更多的动力推动事情进展。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昆汀·希尔: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它在短期内不起作用。当今社会,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为了施加压力而去假装生气,最后导致增加消极能量,然而它通常只有在短期内有效,因为在建立关系、维护和平以及解决冲突时,信任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作为一个职场领导者,施压只会承担大风险,这可能会导致与同事关系的破裂。因此从长远角度来看,如果想获得可持续的结果,建立忠诚、合作、尊重、诚实、透明的工作关系非常必要。

 

学生B:我觉得我的声音声线比较稚嫩,当我和别人交流时,我的声音似乎不够成熟,听起来不正式。我想知道这是否会对沟通结果产生负面影响?

 

昆汀·希尔:每件事都可以是强项,也可以是弱项,声音也不例外,它具有两面性,更重要的是这取决于环境的需要,以及你如何把控它。例如,有些人讲话语气比较弱也比较啰嗦,普遍人都认为她/他不可能是一个好的沟通者。但当人们很脆弱而碰巧你在和他们说话时,即使他们不想与你分享,他们也会不得不说,这时讲话语气比较弱可能就成为了一种优势,因为这能让人敞开心扉,会拉近双方的距离

 

学生C:这个故事是关于我大学室友的。她说话语气平稳、声音温柔,让人感觉非常舒服。但我却相反,有时会让人感觉咄咄逼人。在我们相处一段时间后,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声音的变化,发现自己说话越来越柔和,后来察觉她的确影响了我说话的方式。

 

昆汀·希尔:你所说的最重要的一点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从别人的反馈中学习到了一些东西。虽然我会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能管理好自己。我的声音很响亮,但如果我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和一个非常脆弱敏感的人打交道,我会尝试安静下来,并控制自己的声音。因此,当我们身边有好的榜样,我们应该主动地向他们学习。

 


最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且对希尔教授的演讲致谢。在本次研讨会上,希尔教授从广泛的角度去讲解如何实现高效谈判与和平建设,结合自身经历探讨意识和技能的奥妙之处,使学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