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马里兰大学领导力系列研讨会第十期:美国国家安全机构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次数:

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联合举办的领导力系列研讨会第十期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马里兰大学William M. Nolte教授讲授

 

Nolte教授曾担任国家安全局的培训主任、立法事务主任和高级情报顾问。海湾战争期间,Nolte教授担任过近东和南亚的副国家情报官。同时,Nolte教授曾在华盛顿地区内多所大学任教,对国家安全机构有着深入了解。

 

一、国家安全机构的发展历程

 

在过去的80年里,美国一直是军事强国。美国的安全机构推动了其在政治和外交领域的发展,帮助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1.刘易斯与克拉克远征

 

刘易斯与克拉克远征是美国国内首次横越大陆西抵太平洋沿岸的往返考察活动,此次活动由杰斐逊总统所发起,领队为美国陆军梅里韦瑟·刘易斯上尉(Meriwether Lewis)和威廉·克拉克少尉(William Clark),此次远征为美国西进运动做了准备。在接下来的两个世纪中,美国人大批移民到西部地区,将荒地变成城市和农场,促进了美国经济发展。这次远征行动被称为探险之旅,实际上这是一次情报行动,目的是收集这片土地的地理信息,以便更好地控制这片土地,此次行动为日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2.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设立

 

联邦调查局最初受美国政府雇佣,主要负责调查国内刑事案件的组织,成立于1935年,是美国最重要的情报机构之一,隶属于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的任务是调查反联邦法犯罪活动和恐怖活动,支持法律,保护美国。

 

3.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设立

 

美国中央情报局成立于1947年,其主要任务是收集公司、恐怖组织、个人等关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情报,协调其它国内情报机构的活动。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和平时期建立的永久性大型民用情报机构。

 

4.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设立

 

美国国家安全局是美国政府机构中最大的情报部门,专门负责收集和分析国内与国外的通讯资料。根据杜鲁门总统在1952年发布的一项秘密指令,它从当时的军事部门中独立出来,用以加强情报通讯工作,是美国情报机构的中枢

 

5.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的设立

 

为了协调各个国家机构之间的工作,防止恐怖袭击,同时又需避免权利过度集中,美国设置了一个独立于安全局的职位,即国家情报总监。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是美国联邦政府官方职位,直接受到美国总统的指挥、管理与控制,这一职位是根据2004年情报改革和防恐法案设立的。这一职位独立于国家情报机构,需要承担责任较多,但是没有权利。该职位将责任与权利相分离,国家情报总监的设立是美国情报系统的一次改革。

 

二、美国国家情报机构的约束办法

 

美国民众十分看重人权问题,尤其涉及自身的隐私及权利。美国情报机构有能力收集普通居民的私人信息,但美国居民非常反对这种做法,因此,美国采取许多措施约束国家情报机构的行为,其中包括法律约束和有效监督。

 

1.法律约束

 

国家情报机构的情报人员在执行任务时必须以遵守国家法律为前提,他们的行为不能突破法律底线,即使触犯了法律也不会被赋予任何特权。例如,国家安全局可以收集美国国内电话通讯的有关信息,但不能记录通话的具体内容。

 

2.有效监督

 

国会众议院中设有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同时在参议院中也设有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参议员和众议员们的职责便是对情报人员实施监督。这对于美国公众而言,便是一种重要的保护措施。

 

三、互动环节

 

为使同学们更加了解美国国家安全机构,Nolte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讨论。 

 

Q1: 请您介绍一下五眼联盟的有关内容。 

 

Nolte教授:五眼联盟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初是美英两国为了进行情报交流而成立的组织,主要活动是合作监听敌方的无线电信息。二战后,此项合作延续了下来,并达成了1946年的英美通信协议。随后数年,加拿大、澳大利亚洲、新西兰这三个英联邦国家也陆续加入该协议,“五眼联盟”正式确立。

 

Q2: 请问中央情报局的档案记录是以什么形式保存的? 

 

Nolte教授:我曾任国家安全局在国家档案馆的代表,任职期间,我曾犯过一个严重错误,我把当时的纸质记录都进行了电子化,纸质记录并没有进行很好的保存,当国安局局长来查找信息时,我却没能从电子记录中找到相关内容。这个故事说明虽然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我们却仍需做好纸质信息的存档工作,以备不时之需。

 

本次研讨会,Nolte教授给学生们介绍了美国国家机构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家情报机构的约束机制,加深了学生们对于美国国家机构设置的理解,使学生们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