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张宁博士“中国青年国际组织胜任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

 

 

3月下旬,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副秘书长张宁博士来我校调研,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进行了座谈,就如何提高中国青年的国际组织胜任力问题作专题报告。张宁博士对于研究院致力于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创新人才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提出许多具体的指导意见,赵龙跃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

 

张宁博士现为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曾担任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副秘书长,曾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出国留学工作处等国家政府部门从事留学教育领域与国际合作相关工作,拥有丰富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经验。

 

一、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出国留学工作。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方法;第二阶段是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第三阶段是培养能够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专业人才。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争取推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需要。国际组织具有处理国际事务、发起全球议题、制定国际规则、支配国际资本和加强全球治理五种能力。国际社会有很多价值理念都来源于国际组织所关注的议题,比如终身教育、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集中培养综合型复合型的国际治理人才,并通过强化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和交流,为同学们争取更多的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机会,取得显著成效。但是距离同学们真正到国际组织任职还有相当的差距,充分了解国际组织胜任力的指标体系,不断提升自身的基本素质和工作能力极其重要。

 

 

二、 国际组织胜任力指标体系

 

国际组织为国际公务员或职员提供的指标体系分为核心素质、核心能力和管理能力三个部分。

 

1.核心素质

 

核心素质包括诚信正直、专业化和尊重多样性三个方面。世界上有不同的国家和文明,每个文明都值得被尊重。即使是一些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也要尊重它们的制度和文化。尊重国际文化多样性才能提高国际视野,出国留学考察,不能仅限于走马观花,而是要全面深入地了解它们历史、文化和体制。诚信正直也包含有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国际公务员和国家公务员都需要具备这样的精神。具备声誉且做事严谨。专业化就是对所涉领域的深入研究和把握,同时也需要具备认真、严谨等一丝不苟的专业化精神。

 

2.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包括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计划组织、有责任心、创造力、客户导向、持续学习和技术意识等八个方面。张宁博士指出,中国学生有效沟通能力相对薄弱,因此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需要有意识地提高有效沟通、换位思考、提高团队合作的能力。国际组织要求青年不仅要有组织管理的能力,还要有执行力、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的能力,所以同学们要刻苦努力,不断提高核心能力。

 

3.管理能力

 

管理能力要求具有全球视野,并以此为基础形成自身的领导力。领导力的核心是影响力、信任力、决策力和组织协调力,以及授权赋能、善于肯定别人、鼓励别人的能力,包括善于发现同事们工作的亮点、给予及时的反馈,肯定别人的工作也要准确到位,而不是说空话套话。

 

三、中国青年国际组织胜任力的提升

 

国际组织面向全球招聘,中国青年要想胜任国际组织的职位,更要加强核心素质的培养,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中国青年尤其要在提升跨文化学习能力、跨文化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跨文化工作能力三个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关于跨文化学习能力的提升,张宁博士建议研究院组织同学们加强对世界历史和世界文明史的学习,充分了解不同文明、不同文化和不同制度的差异性,提升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性,真正提升国际视野。

 

对于跨文化团队合作与沟通能力的提升,张宁博士建议组织学生们与留学生多多开展交流,通过实践提高跨文化环境下的学习和合作能力。

 

对于跨文化工作能力的提升,学生们基于对他国文化的认识,通过换位思考在工作中慢慢积累经验,伴随着较强的责任心、客户导向意识、技术意识和创新意识,综合及全面性提高办公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计划组织能力等。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致力于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综合型、复合型专业人才,通过出国学习和国际组织实习等环节,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科学技术方法,提高跨文化学习能力、跨文化融合能力和跨文化工作能力,不断地提升国际组织胜任力。

 

四、尾声

 

在讲座的末尾,张宁博士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研究院的全体师生感谢张宁博士关于国际组织胜任力系统和全面的报告,感谢为研究院国际组织和国际治理人才培养项目提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最后宣布,正式聘请张宁博士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并向学校推荐聘请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