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 | E4J学习分享会——“联合国周”系列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1-04-24 浏览次数:

 

 

C180

 

北京时间202141814:0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联合国周系列活动(一)E4J学课程系列分享会在南校区行政楼103会议室顺利举行。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研究院老师以及三个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于202010月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合作,承担了“教育促进正义”(Education for Justice,以下文中简称“E4J”)大学课程系列的中文翻译工作。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研究院用了半年的时间,完成了《诚信和伦理道德》以及《反腐败问题》两大专题模块系列的翻译工作,得到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高度赞赏。本次分享会选取了“教育促进正义”(E4J大学课程系列中《诚信和伦理道德》及《反腐败问题》两个专题中的部分模块进行学习和讨论,并结合翻译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了解和学习所翻译的课程模块知识。


C775


 

1.“联合国周”系列活动开展

 

分享会伊始,赵龙跃教授对“联合国周”系列活动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宣布“联合国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人类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更加公平透明并充满正义的世界,但目前却面临着许多问题——日本核污染废水排放就是一个缺乏公平正义的问题之一,这种行为将严重威胁世界人类的健康与安全,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因此,阻止这种错误行为并扭转目前的局面,是中国青年的责任,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分享会既E4J项目翻译组同学对专题模块内容的进一步学习与推广,也是中国青年对于人类社会进步形成的共识,新一代青年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E97E


 

接着,E4J翻译组主要负责人李颖彤同学和郭青霞同学对E4J目背景进行了介绍并总结了同学们的翻译工作,同时对《诚信和伦理道德》及《反腐败问题》专题内容进行概述。


10586

 

2.《诚信和伦理道德》专题模块

 

《诚信和伦理道德》专题一共14模块构成,该课程系列从概念定义出发,详细介绍了伦理道德相关理论、道德领导力、伦理道德行为策略、道德生活的挑战等多方面的主要内容。同时该教材对诚信和道德也进行了多维度解读,设置了媒体、商业、法律等多个领域的模块内容,旨在提高学生的专业道德敏感度,帮助他们掌握必要的技能,并且在生活、工作和社会中运用和传播道德规范。

 

本次分享会选取了其中的五个模块进行分享,E4J译组同学首先介绍了诚信和伦理道德的概念和理论,同时对商业与法律方面的伦理道德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并针对诚信和伦理道德与法律这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小组讨论,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在《诚信和伦理道德》专题分享的总结环节中,赵龙跃教授对E4J翻译组成员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思考问题。他指出,诚信和伦理道德与法律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对于部分法律与伦理道德存在冲突,是因为法律还处于初级阶段,并未达到最佳的境界。因此,他建议学法律的同学不仅要考虑依据法律行事,还要进一步考虑目前的法律是否合理以及是否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郭青霞同学也对大家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并对大家的质疑精神表示认可。

 

 

 

3.《反腐败问题》专题模块

 

《反腐败问题》专题14模块构成,该课程系列对腐败的基本定义、腐败对经济社会的严重影响、腐败的更深层含义以及衡量和应对腐败的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针对公共部门、私营部门、教育等不同方面的腐败展开详细分析,旨在帮助年轻一代全面了解社会上的各种腐败现象并积极参与反腐败工作。

 

本次分享会选取了其中的五个模块进行分享,细致分析了公共部门、私营部门以及教育方面的腐败问题,并针对腐败与人权问题进行了小组讨论。

 

李颖彤同学对《反腐败问题》专题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并建议大家在将来的生活、工作和社会中,需要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坚守诚信和伦理道德的同时,为国家甚至是世界的反腐败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BE80

 

FB19

 

4.分享会总结

 

在会议结束前,赵龙跃教授以及研究院的刘富先老师、唐研彦老师和李媛老师分别对分享会的内容和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肯定。

 

刘富先老师首先肯定了E4J译组成员的工作,并指出批判性地看待观点的重要性。而唐妍彦老师则表示自己是以学习的心态来参与活动,并分享了学术方面的诚信与伦理道德。李媛老师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翻译过程的心得和体会。

 

最后,赵龙跃教授对整E4J项目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无论是翻译过程还是对模块内容的分享,批判性思维非常重要,同时,也需要有主人翁精神。此次E4J项目实际上是对国际组织的贡献和支持,是实现公平美好世界的一项重要工作。另一方面,这次“联合国周”系列活动也进一步体现了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致力于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人才的理念。

 

13449

 

 

E4J大学课程系列分享会的学习,同学们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工作学习有了更深刻全面的了解,在研究院未来的学习工作中,需要真正地把自己的责任心、担当意识以及主人翁的精神,发挥到每一件事情上。

 

28DE5

 

E4J背景介绍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开发的“教育促进正义”(E4J)是执行《多哈宣言》的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层面的教育活动,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支持,教导下一代人更好地认识并解决那些可能会破坏法治的问题,从而预防犯罪和促进守法文化。针对大学阶段的教学,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世界各地数百个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共同开发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反腐败问题、有组织犯罪、贩运人口和偷运移民、枪支、网络犯罪、破坏野生生物、森林和渔业犯罪、打击恐怖主义以及诚信和伦理道德等一系列与法治和预防犯罪领域相关的大学模块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