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 | 联合国E4J大学课程系列中文版发布会——“联合国周”系列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1-04-24 浏览次数:

 

 

B4D2

 

2021422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法学院联合举办教育促进正义EducationforJustice, E4J)大学课程系列中文版发布会。UNODC高级项目官员马尔科特谢拉(MarcoTeixeira)、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官员露露娅阿萨德(LuluaAsaad)和郭劲安(VladimirKozin)、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海伦娜惠伦布里奇(HelenaWhalen-Bridge)等出席发布会。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嘉宾有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经贸学院和法学院的老师,还有来自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宁夏大学、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等国内外各大高校、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主持发布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受到联合国专家的高度赞赏。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任)对于我校领导给予E4J大学教程系列翻译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特别给予支持、指导这项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参与翻译工作的同学们颁发了证书。

 

165F

 

 

一、前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于202010月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合作开展了E4J大学课程系列的中文翻译工作。经过全院师生半年多时间的共同努力,出色完成了《诚信与伦理道德》和《反腐败问题》两大课程模块系列共35万字的翻译任务,高质量高效率的翻译工作得到联合国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诚信和伦理道德》模块系列

 

《反腐败问题》模块系列


二、马尔科特谢拉致辞

 

688B

 

UNODC高级项目官员马尔科特谢拉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支持和合作,感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翻译工作,展示了致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感谢信和即将颁发给参与此次翻译工作师生的证书。他表示,E4J行动的重点是致力于培养大专院校青年学生的自觉意识,以实际行动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世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特谢拉强调,国际组织要加强与全球高校和政府的广泛合作,期待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和人才培养。

 

9F3F

 

9B0D

 

433D9


 

三、焦方太教授致辞

 

E25E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授在致辞中感谢联合国给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支持与合作,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外国语言、经济管理和法律外交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和作出的贡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培养综合型复合型国际治理专业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最近几年在参与联合国系统有关机构实习工作的学生遍及世界各地。本次参与E4J大学课程的翻译工作是学习国际法和国际治理的极好机会,对于形成良好的法治文化、减少和防止国际犯罪活动,完善国际法律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四、露露娅•阿萨德女士发表演讲

 

5D5E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官员露露娅•阿萨德女士详细介绍了E4J行动的内容与意义,通过与世界各国教育系统的密切合作,推进E4J举措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激发年轻人改变世界的积极性,联合国将为年轻人提供应用知识的平台,让年轻人和世界拥有更好的未来。


五、学生代表宋紫婷分享

 

118B9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级的学生代表宋紫婷分享了参与E4J项目翻译的感想和体会。宋紫婷在会上分享了自身的两个体会:第一是使命,各方所承担的使命与目标促成了这一次翻译工作的完成;第二是团队合作,同学们分组翻译、紧密协作、集思广益,共同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六、郭劲安先生发表演讲

 

4905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官员郭劲安先生就《反腐败问题》课程系列中的“国际反腐败框架”发表了专题演讲。郭劲安先生对跨国腐败、国际反腐败法律框架、《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执行情况、其他全球反腐败公约进行了介绍。郭劲安还表示,中国是UNODC的重要成员,为国际反腐败体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七、赵龙跃教授总结发言

 

11C1A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合作,感谢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感谢全国各地高校青年才俊的莅临和指导。赵龙跃教授表示,参与E4J翻译工作不仅是学习和实践的需要,更是中国青年学生参与联合国工作、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首先需要的就是诚信,包括公共部门的诚信,商业运行的诚信,媒体传播的诚信,教育文化的诚信,国际社会的诚信。然而当今世界还存在很多不诚信的行为,国际社会面临严峻挑战,当代青年任重道远。启动E4J课程系列就是要提升世界各国青年学生的道德意识和培养诚信行为,并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和社会行动中应用和传播这些诚信的规范。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以E4J中文课程发布会为契机,举办联合国周系列活动,研究交流E4J有关诚信和反腐败等专题,希望进一步强化与联合国系统有关机构的合作,为完善E4J课程,促进法治文化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力量。

 

71B52

 

E4J背景介绍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开发的“教育促进正义”(E4J)倡议活动是执行《多哈宣言》的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层面的教育活动,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支持,教导下一代人更好地认识并解决那些可能会破坏法治的问题,从而预防犯罪和促进守法文化。针对大学阶段的教学,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世界各地数百个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共同开发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反腐败问题、有组织犯罪、贩运人口和偷运移民、枪支、网络犯罪、破坏野生生物、森林和渔业犯罪、打击恐怖主义以及诚信和伦理道德等一系列与法治和预防犯罪领域相关的大学模块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