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 | 海伦娜·惠伦·布里奇教授“伦理道德、多样性与多元化”讲座 ——“联合国周”系列活动(四)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

C263

 

一、前言

 

北京时间2021423日上午,在教育促进正义Education for Justice, E4J)大学课程系列中文版发布会完美落幕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诚邀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海伦娜惠伦布里奇(Helena Whalen-Bridge)就E4J《诚信和伦理道德》专题模块系列中的模块五的伦理道德、多样性与多元化发表了专题演讲。

 

此次,海伦娜·惠伦·布里奇教授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共同学习E4J诚信和伦理道德专题的内容,并通过分组交流讨论的形式营造互动氛围,思想碰撞促进理念交流。

 

二、主持人介绍


482F


 

海伦娜·惠伦·布里奇(Helena Whalen-Bridge)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伦理道德、法律教育和法律叙事方面的研究,是新加坡律师公会法律援助项目创始人之一。她的第一个职业是在美国地区法院东部地区的加利福尼亚州当任法官助理,随后的五年她在加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担任副总检察长受理陪审团审判和上诉。在日本和新加坡担任内部律师后,海伦娜加入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她于2003-2009年开办了第一年的法律技能课程,现教授高级和研究生技能课程。


72A3


 

三、多样性、包容性和多元性


E32F


 

纵观历史,宗教、种族和民族等方面的差异一直是冲突的根源,比如歧视、暴力和战争。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多样性、包容和多元化等概念被相继提出,并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发展,形成渐进的认知。

 

多样性从最初理解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拓展至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差异。由于它会给社会带来分歧和偏见的消极影响,进而产生了包容的概念。包容从仅认识到差异的存在到如今被认为差异是可接受的认知转变,不断地刷新人们对不同群体、文化和行为的理解程度。多元化的概念是指真正去承认差异并且能够促进社会秩序发展的理念。

 

多样性、包容和多元化之间存在严谨的逻辑关系。多样性让人们意识到差异的存在,而包容是允许差异的存在,即个人理解和接受对立观点和信仰的能力,多元化则进一步让差异促进社会的蓬勃发展。这三个概念不仅在学习中有争议,而且在生活中也难以践行。基于此,海伦娜·惠伦·布里奇教授鼓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发挥集体智慧深入探讨该主题。

 

四、头脑风暴,激发设想

 

海伦娜·惠伦·布里奇教授通过贯彻其独特的教学模式,针对以上概念向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提出并讨论以下相关问题,为学生们创造优质的学习和互动交流机会。

 

1.多样性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多样性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具有两面性,它能促进社会发展,但也能引起社会的矛盾和冲突。多样性本质上是一种积极因素,因为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视角的人聚在一起能够扩充视野和丰富知识,在融洽的氛围中相互学习。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即使承认多样性的存在,人们也未必能做到接受和理解多样性产生的差异,继而出现种族歧视问题、宗教问题和文化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制造伤害和冲突。解决多样性引起的矛盾,关键在于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处理方式,需要将尊重他人始于内心,终于行动。

 

2.多样性、包容和多元化难以实现的原因

 

多样性、包容和多元化在社会上之所以难以践行,主要归咎于个人知识局限和价值观迥异。若个人的眼界和知识有限,看待不同的事物或人会产生先入为主的想法,难以打破一贯的刻板印象和认知,从而无法真正地尊重和理解他人。人与人持有的价值观差异同样对多样性想法构成理解障碍,因为有的价值观是相互排斥的,在交往中容易产生真正的冲突和矛盾。

 

3.促进和鼓励多样性与多元化的方式

 

多样性原则有时会与文化和宗教的观念相对立,人们此时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如何改善这种状况。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王政琪表示,可以分别从政府、社会和个人层面改善现状,即建立完整的多元化体系、帮助社会成员自愿接受多样性和多元化以及鼓励个人学习消除歧视的方式。同时,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严驰一语道破教育问题,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强男女平等思想、消除歧视观念的教育工作,促进社会成员接受正确道德观的灌输。

 

4.多样性和包容原则与个人的联系

 

经过交流互动,双方均认为多样性和包容的想法与行动的缺乏在个人生活中普遍存在,甚至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部分学生表示身边会经常需要面对不同的窘境,如性取向、男女平等和种族歧视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与个人紧密相连,在社会交往中是不可避免的,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世界紧密联系,每个人应当怀有更开放的心态,并倡导多样性和包容原则的践行。


13821


 

因此,E4J模块系列课程的目标并不是学习正确的答案,而是基于以上问题给青年学者们提供思考领悟机会,再进行分享交流得出深刻见解,这才是解决实际问题行之有效的途径

 

五、总结发言


FAC0

 

讲座尾声,赵龙跃教授对海伦娜·惠伦·布里奇教授关于伦理道德、多样性与多元化专题讲座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她在疫情结束后到我校访问和亲自授课。同时,赵龙跃教授强调E4J大学系列课程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和学习资源,该课程鼓励学生主动学习与独立思考,而且他还激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师生对E4J模块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六、E4J背景介绍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开发的教育促进正义E4J)倡议活动是执行《多哈宣言》的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层面的教育活动,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支持,教导下一代人更好地认识并解决那些可能会破坏法治的问题,从而预防犯罪和促进守法文化。针对大学阶段的教学,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世界各地数百个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共同开发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反腐败问题、有组织犯罪、贩运人口和偷运移民、枪支、网络犯罪、破坏野生生物、森林和渔业犯罪、打击恐怖主义以及诚信和伦理道德等一系列与法治和预防犯罪领域相关的大学模块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