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第二届学员分享·建议篇 | 立足创新,精益求精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次数:

2016年成立至今,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通过和美国马里兰大学、欧洲大学研究院等高校合作,共同培养了三届熟悉国际政治、外交、法律、经济和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其中部分学生已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实习,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相关工作。

 

第二届学员正在马里兰大学攻读公共政策硕士学位,通过三个月的海外学习,感受了不同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也对之前在国内的学习方式和研究院的管理模式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和认识,学员们纷纷积极为研究院发展建言献策,一起来看看他们对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有什么建议吧!

 

1加强跨专业跨学科交流

继续加强南北校不同专业学生的交流与合作,一定要打破在自由组合的原则基础上的抱团取暖。建议尽量要求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进行排列组合。在美国学习期间,每节课前要阅读大量的材料,然后分组为下节课话题准备的presentation。之前在研究院周四的研讨会大家总喜欢和熟悉的本专业的配合,这降低了跨专业学科交流的机会,对学生来讲是个损失。来这里之后基本隔天就会准备Presentation,和大家接触下来学到了很多不同学科对该议题的研究方法。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李阳阳


2提前培养英文材料阅读能力

建议每周Reading English materials任务打卡,这一方面是为了提前适应美国的学习生活,另一方面是也是培养同学们筛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这个能力最好是要在国内学习的时候就培养起来。对任何一份材料都要做到理顺文章逻辑,列点组织框架,并提出一两点自己的想法和问题。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刘诗薇


3强化学术写作能力培养

夏季上了Leadership in Groups and Organization Public Management and Leadership两本课程,基本上每上一次课教授们都会布置写作或者小组讨论的作业,(尤其是后一门),此时写作能力变得尤为重要。教授常常将学生的角色定为某个公共部门的助手或是秘书,要求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向领导针对某个事件给出实质性的建议或是评论,并且通常限定篇幅在2-3页之内。在这样的要求之下,学生深刻地体会到了学术写作和公文写作两项能力的必要性,以及准确把握阅读者需求的重要性。因此,建议研究院继续加大对师弟师妹们写作能力的培养,需要强调的是中英文学术写作能力,也希望师弟师妹们抓住机会勤加锻炼这方面的能力。

 

4重视英语辩论能力的培养

英语辩论不同于中文辩论,英语辩论的辩题都是高度政策导向的,例如辩题本院认为对缅甸的制裁不能改善缅甸的人权状况,为了对这个辩题进行辩论,被迫需要自主学习和了解缅甸的政治状况和国际社会对缅甸采取的制裁措施,在这个过程中逼迫自己提升。本科学校对学生的英语辩论能力上的培训,这不仅带来了英语上的巨大提升,而且让学生开始对于政治、经济、伦理、军事甚至是宗教等方方面面的议题产生了广泛的兴趣。

 

5设置宏微观等基础的经济学课程

研究院的学生来自不同学院,有很多同学来自语言专业背景,知识结构相对单一。很有必要为这些同学开设经济学入门的课程,如果直接上国际经济学课,对这部分同学来说收效甚微,因为基础知识并不牢固。

 

经济学非常重要,尤其来了美国以后,我们才发现,世界上很多国家在高中阶段,或者大学公共课就已经开设了经济学课程。要了解当今世界的运转,必当了解经济规律和形势,这门课程能培养学生看待事物的全局观。

 

6继续深化对国际组织的学习

建议开设一门专门讲述国际组织的课程,包括各大国际组织的架构,实习申请等过程。提前做好准备,让大家知道自己想去哪个国际组织实习,然后来到美国之后,可以直接上手,然后找career service改简历,投简历等。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赵向智


7 增加课程培养数据处理能力

公共政策并不是单纯的文科专业,学生日后做出决策时要综合多方面因素,用数据做出取舍最为公正客观。任何决策都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学生需要了解如何使用数据,量化负面影响。正像一位美国任课教授的玩笑,公共政策就是决策者选择遗留何样的问题。据师兄师姐的联合国实习经历,数据处理能力也是国际组织必备的技能。虽然,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设立了数据处理课程,但是在国内打好一定基础对未来的发展有利无害。研究院下一步培养可以建议或要求同学们自学一门当下流行的编程语言,如可选择Python等流行的编程语言学习数据处理。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林懿璇


美国编程语言的普及率达到了44%,且是美国中学生的必修课程;英国也有25%;中国的普及率不足1%。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没有编程语言来进行数据处理,未来的职业发展将大大受到局限。


8推荐贴切时政的书单

专家组老师已经为学生们推荐了一系列政治经济理论的经典书籍,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但是不妨同时增加一些贴切时政的书籍。这些书籍一是理论性不会过高,便于学生坚持阅读;二是贴合近年的时事政治,分析政经事件。本人曾经有幸参加Dr. Duke的读书俱乐部,她要求阅读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的竞选书籍。这样一是贴近时事热点,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二是可以了解到总统选举背后的运行机制。

 

9增加对美国文化、法律的学习

提前了解美国文化,减少因文化冲突带来的人际关系冲突,也减少违法的可能性。因此,了解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也是必要的。

 

10丰富文娱生活,使班级建设活动多样化

比如爬白云山、露营、趣味运动会等,提升团队凝聚力。在某些特定的节日,写贺卡、互赠礼物等。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在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