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第二届学员分享·理想篇 | 梦远天高,奋楫向前

发布时间:2019-09-21 浏览次数:

得益于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提供的机会和平台,学子们曾经遥不可及的理想,如今成为了触手可及的现实。站在异国的土地上,回想起在研究院的点点滴滴,感慨着短短两年时间的磨练,不仅实现了出国深造的梦想,也完成了自身全方位的完美蜕变。

 

在研究院的学习历程中,有曾经娱乐至上、随波逐流的学员逐渐开阔视野,成长为心系国家、放眼全球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将自身的思考与国家发展的脉搏共同跳跃;有学员也曾疑惑和迷茫过,感叹实现梦想所要经历的曲折和艰辛,但仍一路且行且思,且悟且进,不曾忘记初心;更有学员在紧张的研究学习任务中发现了难能可贵的驱动力,激励自己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学员们在研究院的学习历程正是发现自我、树立目标、实现梦想的追梦之旅。

 

我从娱乐至上、随波逐流到心系国家、放眼全球的转变。

——李佩欣

两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回想起进入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两年的经历,我深深感觉到,过去看似离散的点点经历慢慢连成线,汇聚成一股坚定前行的涌流,不断引领我往更广阔的远方。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李佩欣


记得两年前的我,还是一个娱乐至上、随波逐流的人,从未曾真正放眼于国家、关心过世界。然而加入研究院以来,我以自己从未想象过的速度成长和进步。在广外的两年,有幸获得很多国际治理领域的前沿专家的直接教导,面前逐渐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研究员姚为群老师对他在WTO政策研究前线的工作分享,让我深入了解到我国在政府采购协定、推进国企改革、国家权力机关改革等方面的千丝万缕的联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原商务部外事司的隋翚司长对赴法求学和人生追求的感悟,让我对为祖国利益和发展艰辛打拼的上一代领导前辈肃然起敬;国务院参事何茂春博士根据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入考察,风趣地解读了中国崛起与世界发展的关系,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知行合一。通过不断与一众大家进行思想碰撞,我的眼界广度和思考层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与传统的单向授课式学习相比,研究院为我提供了一个高参与度、高自主性的学习模式。我需要不断地从研究任务中主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点亮经济、政治、历史的世界地图。在研究院的学习,更是输入输出同步的过程。基于我们参与的研究,赵龙跃院长多次指导我们针对中美贸易摩擦、WTO改革等国内外热点问题,撰写内参文件向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建言献策。这些机会是我在研究院学习中收获最大的部分。一方面,通过全面地搜集事实、数据、国内外观点,我极大地加深了对国际热点事务的了解;另一方面,持续的公文写作锻炼让我逐步学会如何以最凝练的语言传达出尽可能多的信息,这是一项让我受益终身的重要技能。

 

且行且思,且悟且进;感恩国创,不忘初衷。

——高红丽

回首我在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两年,没有一步是轻松跨过的,每一步走来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当过留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会议的志愿者,和大家一起组织举办过第一届中国国际治理论坛,准备过前沿讲座,考过雅思GMAT,从学校申请到面签通过,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曾经灰心丧气,但是又有多少个清晨鼓舞自己不能放弃。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高红丽


我非常感谢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给予的赴美留学的机会,心中不敢忘加入研究院的初衷:成为复合型的国际治理人才。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今后长路漫漫,我深知这一年留学肩负着学校和父母的期许,因此不容有一丝松懈,一定要在这一年有所收获,而不是只顾玩乐虚度光阴。

 

多元化发散性学习,造就全方位复合型人才;身体力行知行合一,探索国际治理荆棘路。

——金海媚

来到美国后,我经常对家人还有周围同学提起的一句话就是:两年前我们绝对想不到今天能在这里。

 

作为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的一员,我感到非常幸运能搭上这一班快车。这两年多的学习和实践教会我何为理想,何为责任。在研究院,我可以是一名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中美贸易摩擦的研究人员;也可以是各种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如中国与国际治理论坛的组织人员;甚至有时也是一名专业的翻译人员。我逐渐发现,原来我的能力并不局限于我的专业。老师们提供的各种机会锻炼了我的韧性,让我知道怎么在压力下迅速地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我相信这一点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也是必不可少的素质。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第二届学员金海媚


对于任何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来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有途径为国家效力。回顾以往,每一次我们认真写下的文章,组织的活动,都与国际治理息息相关。而目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正需要一批既懂中国国情,又能在国际组织中建言献策,为中国发声,调解各方的人才。我曾经以为这些离我很远,但是当我参与其中,期待成为这样一位有能力的人才时,我才发现我们所做的事,学到的知识都是这条荆棘路上的鹅卵石。

 

国家在我们脚下踩的土地中,也在我们的心里。当我们顶不住风浪,快要偏离航道时,切勿忘记自己出发的目的。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了这么难得的机遇,我一定会牢记初心,实现梦想。

 

梦远天高,奋楫向前,一路上有老师们身体力行的指导,也有同学们的相互鼓励,在实现梦想的旅途中,我们不再是孤单一人。在全球化迈向纵深,中国逐渐走向国际舞台中央的时代,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一路向前发展,我们也被赋予千载难逢的机遇,需要不断汲取知识,突破自我,时刻与国际接轨,为祖国的全球治理事业贡献一己之力。脚踏全球治理的荆棘之路,接过前辈们的火把,我们定当牢记使命与担当,心系家国,笃行不倦,向着理想砥砺前行!


留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