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再回首 | 2017级国际治理创新班学员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感悟(一)

发布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2017级国际治理创新班学生在美国走过了360多个奋斗的日夜,圆满完成在马里兰大学的硕士课程,于2020522日顺利毕业。


这一年是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一年,是世界人民命运与共的一年。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724名学生肩负着报国图强的雄心壮志,怀抱着国际治理的时代使命,在异国他乡中快速成长。毕业之际,学生们尽诉收获, 各抒感怀。

 

张硕

Time does fly2019.06.09-2020.05.22,马里兰的红砖绿草注定给我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校园处处如油画般典雅,红色建筑、绿色草坪和蓝色天空色彩和谐明丽,松鼠随处可见。当然,好景色、好时光、好故事伴随着充实、快乐和感恩可以形容我这一年的心境。

 

马里兰大学校园

 

凭借靠近华盛顿特区的地理优势,我和小伙伴们游览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了解到许多美国人文知识,两院立法和预算下拨等都不再是陌生的释义词条,学院组织的Field Trip更是让我大开眼界。教授们传授economic policy(经济政策)、statistics(统计学)、 budgeting(预算编制)和public affairs(公共事务)等的专业知识尤其加深了我对公共政策领域的了解。无论与外国或者中国的同学交流,无论小组作业或者个人展示,思维碰撞更让我具有包容、开放和创新的思考方式。

 

遗憾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春假过后教学活动只能通过Zoom进行,毕业典礼也改成线上庆祝,在美留学的时间受到压缩。我祝福三年的同窗们在新起点上无畏选择、不忘初心,更感恩祖国和母校广外为我们提供的机会!

 

研究院2017级学生张硕

 

马志芳

用这一年圆了一个留学的梦,说起来也真的像是一场梦。在这里经历了四季,走了不少地方,结交了一些世界各地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在马大公共政策学院学习到了很多一生受用的东西。知识转化为自我的积累,成为我们更好服务社会的底气。课堂上不同观点的碰撞最为有趣,是一扇新的大门,带我走出自我的狭隘,走向更大的世界。

 

研究院2017级学生马志芳

 

潘莲娣

这一年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段无比珍贵、美好的回忆。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把握自己的节奏。刚来的时候,时间在催赶着我,紧张的衔接课程,每天都在作业中度过,那时的我,在被推着走;后来进入正式的公共政策相关课程的学习,渐渐沉淀了下来,喜欢一起探讨Finance(金融)课程的各个projection(财务预估),喜欢缠着Seth老师问统计学问题,更喜欢Troutman教授诚意满满的教学方式,还有被Dubinsky教授Ethical Issues(伦理议题)所洗脑,对Brindle教授project(项目)课程的恐惧...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着。

 

现在,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回国,一切也瞬间慢了下来,我们感叹着最后的学习生涯,闹腾着我们又毕业了,纪念着百年一遇的线上毕业典礼,但对未来逐渐有了更多的思考。我坚信我们24个人,国创之火,可以燎原。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

研究院2017级学生潘莲娣

 

李佩欣

时光匆匆,留美生涯转眼画上句点。在马大有幸受到了不同文化、不同专业背景的教授指导,他们无一不是在美国各联邦政府机构、世界银行、联合国拥有丰富公共政策经验的学者,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对公共治理领域的思想智慧、经历感悟倾囊相授。

 

这一年的学习有收获、有碰撞、也有冲突,听到了美国学生对中美关系的新颖观点,也与教授争论过关于治理制度的不同意见。正是这种交流碰撞,让我真正直观地、全面地看中国、看世界。我学会以更包容的心态、更多维的角度看待国际政治社会热点问题,慢慢对西方极力倡导的普世价值感到质疑,又愈发对中国饱受非议的治理哲学抱有自信。中国今后要担当起负责任大国的角色,需要更多负责任的中国青年走出国门、认识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研究院2017级学生李佩欣

 

金海媚

回首这一年的经历,我的内心充满了平静和感恩。在Brindle教授的课上,当我讲述我过去经历的失败,她忍不住拥抱了我。是她的举动,让初来美国的我感受到来自异国他乡的温暖。是Troutman教授告诉我,我对自己太过苛刻,以至于有时会迷失方向。

 

这一年来我遇到过无数次挑战,有时是成功后的喜悦,有时是未达到目标的沮丧。这些经历都更让我看清楚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也让我在心智上更为坚定。道阻且长,感谢所有的老师和同学,我会继续努力。

研究院2017级学生金海媚

 

黄梁峻

在马里兰大学学习的这一年,是魔幻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感受到了国际关系的风云变幻, 也在疫情中第一次经历了人生中的远程学习。

 

这一年国际关系的风云变幻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这一批人未来的重要职责:增进各国之互信,促进各国之合作。在我看来,所谓国际治理创新,就是要在深刻认识世界格局的基础上,以谦逊之态度,以互信之精神,以互利之渠道,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路径、中国方案。而这一切的起点,就是中美两国需要共同维护世界秩序,在当前的国际公约和国际法的框架下,增进合作,管控冲突,将两国之间的产业和技术竞争维持在一个良性发展,彼此向好的基本面上。

 

这半年世界各国疫情的发展让我更加明白,应对未来的危机和难题,都需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需要休戚与共的格局,需要国际治理的方式,联合世界各国携手以对。因为危机不会在乎一国的边界的,如果各国不能够停止相互指责,携手共克难关,最终遭殃的只会是整个人类。

 

毕业了,我到达了一个终点,而我同时也开始了另一个起点,那就是为推进世界各国的合作而努力。国际治理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倾其一生为之努力!

研究院2017级学生黄梁峻

 

林懿璇

时间飞逝,转眼到了毕业季。想起三年前研究生入学时,我还在四处奔走,搬运行李,准备住宿,现在也同样在收拾大包小包,填报各种资料,却是准备离开。  

我是很幸运的人。我很幸运拥有一直支持和关爱我的家人和朋友,在我职业生涯取得很好成就的时候,他们支持我遵循内心所想,读研深造。研究生期间那种澄澈、坚定、向上的心境,在往后的人生里我都会格外提醒自己不要丢失。我也很幸运,在研二接近尾声的时候,得到母校的资助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求学。

 

留学一年里,我体验了美国校园里多姿多彩的活动和活跃思辨的学习氛围,这份宝贵的收获是我不断努力的动力源泉。在出国前“给自己的一封信”里,我写下对自己一年后的期许——“请你继续往前走,多看书,多交朋友,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好好生活,为世界作出你能做的贡献”。我想我已经达成大部分初衷,接下来就是努力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让世界更美好。

研究院2017级学生林懿璇

 

赵国翔

努力很重要,选择+坚持更重要。依稀记得2017年参加国际治理创新班面试时的情形,每个候选人都会被问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参加这个项目?现在回看记在笔记本上和手机便签里的回答,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两年的广外学习和一年的马大深造,精彩多样的课程伴随着数不清的作业使得自己更加自律、高效、有规划。感谢这一路上老师们的教诲和同学朋友们的陪伴,也谢谢自己一直都没有放弃。路漫漫,吾当继续求索。

研究院2017级学生赵国翔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三年来的培养和雕琢,让家国情怀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情感底色,让心系世界成为学生们前进的精神灯塔。

研究院2017级学生合影


敬请期待2017级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感悟第二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