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国际组织实习分享 | 我与研究院 第17期 李阳阳:立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启跨文化交流新旅程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次数:

 

李阳阳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经验分享


写在前面

 

20207月份,我通过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实习遴选,开始了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非洲融资部门中心(比勒陀利亚)的公共融资政策分析岗的为期七个月的实习工作。所在部门的主要职能是在综合性国家融资框(INFFs)下,为非洲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融资进行提供政策性金融工具的开发与支持工作。

1873F

李阳阳在美国马里兰大学


 一、自我提升,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

 

1.全球视野

 

到岗的第一天主管领导和我聊天的主题内容言犹在耳。她告诉我联合国是一个多元文化包容的大家庭,在这里的每一位员工都应该树立全球视野,把世界的包容性发展放在首位,而不应出于个人或者其所代表的国家这样比较狭隘的立场去开展联合国的相应工作。这个观点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这正是我国在倡议和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而在之后投入的工作当中这种感受愈加强烈。

 

2.尊重文化多样性

 

以前经常提及的尊重文化多样性只是出现在书本或电视中的字眼,而现在,每天和各位同事,以及驻非洲各个国家的联合国办事处进行邮件和会议往来,才使我发觉真正的跨文化交流绝非易事,沟通需要深厚的知识储备和真正意义上对平等的认知和理解。

 

3.广泛涉略人文资料

 

为此我在闲暇之余阅读了大量非洲文明的文献资料,包括苏丹人、班图人、科伊桑人、俾格米人等人种的史料,也对北非三国、西非、中非和东非的人文风俗和经济概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文献阅读的积累为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鉴于非洲大部分国家为法语国家,主管领导建议我报名联合国语言培训课程学习法语,遗憾的是由于工作节奏比较快,法语的学习仅仅掌握了些皮毛,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之余一定要将法语作为一项重要的爱好开展下去。


34C61

李阳阳实习近照

 

 

二、熟悉工作,撰写UNDP融资分析报告

 

1.熟悉工作内容

 

我开始实习时恰好赶上了年终汇报阶段,所以基本没有经历熟悉和适应阶段,一上来就参与了2020年全年关于各国融资报告的汇总整理和2021年融资政策规划工作。这也我使得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了整个部门的基本工作内容和流程。在这里,我也建议即将或刚刚参与到实习工作的同学提早阅览该部门的工作报告并熟悉该部门的工作流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更加得心应手。

 

2.数据分析能力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我也参与了几份融资报告的撰写工作,收获颇丰。UNDP融资分析报告的撰写规范性很强,这不仅需要较强的数据提取和分析能力,还需要对整体框架的宏观把握恰到好处。和几位同事配合完成报告的过程也是我学习精进的过程,他们的整体性逻辑思维更清晰,报告中所有的论点论据都要找到贴切的数据和文献支撑,不能凭空臆造,十分注重科学性和严谨性。这个过程让我撰写报告的能力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三、饮水思源,砥砺前行

 

人们总是感慨时光的短暂易逝,殊不知充实和有意义的工作能让你每一天都感觉快乐和充满能量。我很珍惜这段宝贵的时光,这必将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因此,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如果没有国家、母校以及研究院的悉心栽培,哪有机会能够去到国际组织这么高的平台去实践、去进步。最后,我也想与有志到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各位同侪共勉,当今中国需要像我们这样的一大批青年敢于并乐于登上国际舞台为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