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国际组织实习分享 | 我与研究院 第19期 罗静:厚积薄发,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

 

一、学以致用启新篇

 

2021331日,我结束了在ESCAP(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近五个月的实习。在此期间,我的工作主要围绕年度报告-Economic and Social Survey of Asia and the Pacific 20212021亚洲与太平洋经济及社会研究报告)展开。

 

具体而言,我主要负责收集30多个国家的贷款及债券初始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建立并优化债券市场综合数据库,以推进债券数据可视化工作。同时我还负责制作与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有关的演示文稿及演讲稿,为此,我搜集了环太平洋21个国家针对疫情的相关政策,并根据最新国家概况,更新制作了亚太区疫情应对措施的数据库。

4125A

罗静在马里兰大学

 

二、用以促学享经验

 

实习期间,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有了许多新体会。我发现UN(联合国)的很多工作都高度标准化,这让每一个新人都能迅速上手。工作任务虽然很复杂,却有详细清晰的入门指南可供参考,这一点在我做Country Profile(国家概述)和Policy Tracker(政策追踪)的时候深有体会。UN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每个实习生都像这个复杂体系里的一颗微不足道的螺丝钉,即使如此,你依旧能够在完成每项工作后获得巨大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绕学术研究和学术会议展开。同时,我还了解到MPASMacroeconomic Policy Analysis Section,宏观经济分析部)是MPFD Macroeconomic Policy and Financing Division,宏观经济政策及筹资司)下面的一个核心部门,部门的标配是1个部门领导,4个经济学家,1个副经济学家,3个研究助理,1个行政助理和几个实习生。

 

他们的工作模式(特指在完成年度报告时)是共同确定年度报告主题,由经济学家牵头并分别负责报告中不同章节的撰写,部门领导负责整体报告的修改、完善和进度推进,实习生主要负责协助经济学家的报告撰写工作。经济学家和部门领导都对最终的报告直接负责,从而保证了报告的质量和可靠性。


2866F

罗静生活照

 

三、学用相长终梦圆

 

在亚太经社委员会的实习过程中,除了专业技能的提升和对联合国系统的深入了解,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是职业道路的探索。我了解到成为联合国的正式职员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具备丰富的政府部门工作经验,以国家代表身份出任国际组织官员。二是通过联合国YPP考试,成为联合国人才池中的一员,等待任命。三是以咨询顾问身份与联合国签订编外合同。无论哪一种方式,绝大多数岗位都要求有3-5年相关工作经验。

 

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本身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涉及经济、生态、教育、科技、维和、性别平等等多个领域,也有不同性质的工作岗位,比如学术研究、行政管理、项目管理等类别。基于我的教育经历和兴趣,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国际组织的项目管理者,入职国际组织将是我一生的追求和心底最柔软的梦。

 

现在,我会俯下身来,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中踏实前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积攒工作经验,为实现梦想积累量变,辛勤耕耘,既不负自己多年的努力,也不辜负学校和国家对我的悉心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