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治理创新学院

求学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求学之旅 > 正文
 

18级留美学子寄语系列 | 李文丽:愿你的星河,璀璨闪烁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

 

 

写给2021级师弟师妹的一封信

 

大家好,我是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2018级的李文丽。每当这样的场合,我能想到的形式只有信。“纸短情长”,我喜欢写信,写给自己,也写给别人;写给朋友,也写给陌生人;写给过去,也写给未来;写给别离,也写给相遇。有的送给了收信人,但更多的,送给了时光。

 

去年这个时候的2020级师弟师妹见面会,我其实也写过一封信,是写给2018年的自己,用了两张精美的信纸并彩印出来。但是那天突然心情不好,最后没有勇气念出来。今年拿出来再看,发现去年的有些话依然是今年想说的,再结合最近一年的体会,于是有了今天这些话。

 

1、纸短情长

 

E274

李文丽在美国参观农场

 

如果你置身于此,觉得周围所有人都比自己更优秀,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让你感到诚惶诚恐,这封信写给你;如果你时常觉得大家都有存在这里的原因,却总觉得找不到自己能和大家比肩的理由,这封信写给你;如果你面对某项活动,内心希望参与,却总担心自己做的不好拖了大家后腿,挣扎之后选择了退却,这封信写给你;如果你觉得自己需要别人的帮助,但却因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最终选择自己解决,这封信写给你。

 

总之,我就是这样一个有一点点社恐,而且自尊感比较低的人。但是,我特别幸运,遇到了研究院的这些伙伴。今天的话,写给你们,也写给我自己。

 

2、自知者明

 

39059

李文丽在美国参观农场

 

去年的信里,每一段开头我都写的是不要害怕。

 

不要害怕你不够优秀。我明白你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如果说从前是的话,现在来到这个崭新的地方,看到这么多闪闪发光的同学,自我怀疑成了常态,但是不要害怕。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有属于你的特质,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我预测不了更遥远的将来,但是可以很笃定地告诉你,接下来的三年,你的温暖,你的包容,你的善良,你的真实,你的坚持,依然是很可贵的品质,它们帮助你在失落中重新站起,帮助你在迷茫中看到希望,帮助你带给别人积极向上的力量。

 

是的,也许和别人比起来你没有那么优秀,没有那么硬核的专业能力,没有那么清晰的逻辑,没有那么强大的气场,但是没关系。你就安安静静地以自己最舒服的状态做最舒服的自己,就可以了。

 

3、自胜者强

 

118C2

2018级同学在马里兰大学欢聚中秋佳节

 

不要害怕目标太高远。此刻的你心中满是惶恐,如此高大上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自己如何配得上。材料审核、初试、复试,每一关都好像意料之外的恩赐,让你感到诚惶诚恐。

 

你对室友说,大家都太厉害了,不敢奢求有多么好的结果,只要坚持到最后就可以了。坚持到最后,就是你的终极目标,接下来的日子你每天都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只要坚持到最后就可以了。

 

但是你知道吗,在你这个时候,早就有同学下定了决心,定下了更高远甚至是你不敢奢求的目标,最终,他也做到了。

 

在这里我想跟你说的是,不想让你三年之后再感叹“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说得多有道理,“取上得中,取中得下”的道理在现在这个阶段也同样适合。

 

广外足够大,研究院也足够大,足够容纳你的梦想和目标,所以不要害怕,敢做梦才有可能实现梦,不要给自己设限。“自知者明,自胜者强。”高目标的意义在于,做每一件事的时候都会用更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所以才会有更好的结果。

 

4、和而不同

 

1416F

2018级同学在马里兰大学学习

 

不要害怕不一样的声音。研究院和你以往的经历很不一样的一点就是,在这里,所有不同的声音都被允许,被鼓励。

 

从小到大你都太乖了,太听话了,习惯了服从,上了大学,虽说同学也是来自全国各地,但还是在一直以来的环境中,所以并没有太大的冲击。在这里就不一样了,这里是广东,是广州,是国际范儿十足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每一个人的声音都渴望被听到,和别人不一样不再是令人不安的想法。

 

在这里,可以肆意生长,勇敢做自己。无需害怕不同,无需担心异样的眼光,因为大家都不一样,你眼中的不同在大家看来都没什么,都可以接受,大概这就是包容吧。这样的包容成就了每一个不同色彩的个体,汇聚在一起就是五彩斑斓。

 

5、美美与共

 

1358C

2018级同学在马里兰大学实践

 

不要害怕犯错和不完美。“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研究院会有很多调研、活动、论坛,有机会去到广东各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像是南沙调研、广西调研、上海参会、巴拉圭调研等等。

 

你会有机会接触各个领域的大家,比如国际关系领域的清华教授、拉美领域的社科院研究员、贸易与环境问题领域的全球海外华人环境协会理事长,更有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亲临研究院分享报告和成果。

 

在这些高规格的活动中,如果你是组织者,要积极动脑筋,想想看怎样把报告写得更清晰,做事情要考虑周到,是否可能出现意外情况,是否有备选方案。如果你是参与者,要珍惜每一次机会,积极思考,积极提问。

 

不用害怕不完美,不要因为觉得自己口语不过关、担心自己的问题没有达到高水平的标准而不敢开口,这样会错失很多机会。要勇于尝试,在试错中可以更快地提升自己。

 

6、勇敢突破

 

99B4

2018级同学与纽约校友理事会合照

 

但是今年,我觉得可以补充的一点是,勇敢突破。看似是一样的意思,但却是不一样的行动。

 

勇敢突破自我、勇敢突破习惯、勇敢突破环境。来到美国一件幸运的事是见到了美国的秋千,美国的孩子从小就知道秋千除了前后,还可以荡向任何方向。我觉得这对于小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很重要的。

 

更幸运的是遇到了几位影响很大的老师。他们说,你们有问题就尽管问,不要有任何犹豫,好问题,坏问题,聪明的问题,愚蠢的问题,千万不要怕我不耐烦,我如果不耐烦了会让你知道的,所以在那之前,就尽管问。问问题一向是我不擅长的,但是有老师的鼓励,我勇敢了许多。

 

还有一位老师说,如果你有任何的需求,请务必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创造性地想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尽量满足所有人的要求。

 

我一向是个怕麻烦别人的人,但如今惊讶地发现,其实你的麻烦对于对方来说,竟也可以成为创新的机会和不一样的体验。所以,请给予你周围的同学充分的信任,他们具备这样的格局和素质,因为大家都是被寄予厚望的综合型复合型创新人才。

 

7、关于坚持

 

15FFB

2018级同学参观美国海军学院

 

最后关于坚持,我想说的是,如果有什么是你内心觉得正确的、值得的、无悔的事情,不需要什么坚不可摧的理由,尽管去坚持就好了。

 

就算在那些感到绝望的日子,在那些找不到意义的日子,在那些想要放弃的日子,在那些被质疑、被否定的日子,也请坚持住。因为正是历经了这些绝望、无意义、放弃的诱惑、质疑和否定之后,坚持最终才变得璀璨。

 

希望大家接下来在研究院竭尽全力,度过一段内心璀璨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