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高端讲坛 > 正文
 

论坛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

发布时间:2023-07-13 浏览次数:


欢迎报名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国际化特色鲜明,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外国语言文学、全球经济治理、涉外法治研究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基地。2016年,广外综合外语、经济、法律等学科优势,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强化国际治理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熟悉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法律等知识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国际治理人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于726日至29日在广州举办,主题是“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创新”。欢迎有望获得推免资格和准备读研的高年级本科生,政府机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中青年朋友参加本次论坛。

 

F50DE

海报

 

主讲嘉宾简介

 

1、杨洁勉


2447

杨洁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党组书记兼院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等。获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授予的世博先进个人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杰出专业人士;研究方向为国际体系和大国关系。

 

2、张向晨


2B2CE

张向晨

 

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原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谈判副代表。在世界贸易组织主要负责贸易与发展、能力建设与技术援助、知识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的工作。长期从事与国际贸易政策相关的工作,具有丰富的国际贸易谈判经验。

 

3、盛斌


1AF06

盛斌

 

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才,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政治经济学等。

 

4、申明浩


E90B

申明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咨询专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重大重点和政府项目50余项。

 

5、徐泉


51B0

徐泉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西南政法大学对外开放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重庆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中国涉外经济法和世界贸易组织法等。

 

6、赵龙跃

 

4497

赵龙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兼任外交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等,长期从事国际组织、国际规则、国际谈判、国际治理和中美经贸关系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一、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和成绩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坚持五位一体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拓展综合理论知识、重点提升实际工作能力、系统开拓国际合作交流、创造条件发挥人才作用,为我国参与国际治理培养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截止目前,已经选拔培养七届研究生430多名,其中有1/4获得国家或学校奖学金留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在已经毕业的研究生中,超过70%获得在联合国系统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机会;20%正式入职联合国纽约、日内瓦总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投行等重要国际组织工作;部分学生入职国内部委机关或事业单位,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重视;还有10%的学生在英国、美国、新西兰等国的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的主要目标是培养综合型复合型的国际治理专业人才,希望同学们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和历练,能够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的高端专业人才;在国际组织中竞争中高级关键职位的国际组织人才;贡献中国高质量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专业人才,跨专业招生是我们的优势!申报我院研究生不限制本科专业,欢迎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申请,无论是语言类、经管法学类、理工科专业均可报名。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充分发挥学生多学科跨专业学习背景的优势,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综合型复合型高端国际治理人才!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今年面向全国招生的仍然是国际商务专业国际治理方向,同学们将经过两年的学习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硕士学位;第三年可以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奖学金到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国外合作院校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在国外完成学业后还有机会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资助下,申请到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工作。

 

三、报名范围

 

1. 有望获得推免资格的2020级在校本科生(2024届毕业生);

2. 对国际治理专业方向感兴趣并有计划读研的高年级在校本科生;

3. 政府机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中青年朋友。

 

四、申请方式

1、申请材料

1)材料一

《广外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申请表》

 

5267

扫码获取论坛申请表

 

注意:政府机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中青年朋友只需要填写申请表即可。

 

2)材料二

① 个人陈述及申请理由(字数不限);

② 学生证;

③ 身份证(正反面);

④ 本科学习成绩单及成绩排名;

⑤ 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 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⑥ 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所有材料须按次序扫描制成一个PDF文件。

命名方式:

材料一、材料二命名为姓名-所在学校或单位全称-材料一/

 

2、申请方式

网上申报:

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材料一和材料二打包发送至邮箱:

<sigi-program@gdufs.edu.cn>

压缩包与邮件命名方式:

姓名-所在学校或单位全称-申请材料

网申截止时间:

202372124:00,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五、学生考核方法

 

考核成绩由三项构成:

1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情况;占20%

2综合素质测试:包括个人展示及综合面试。个人展示包括自我介绍、加入学院学习动机等;综合面试主要测试学生的外语能力、相关的专业知识等;占60%

3心得体会:根据三天的讲座学习,撰写心得体会,论坛结束后三天内提交;占20%

 

六、活动简介

 

活动时间:2023726-29

活动形式:线上+线下

参与人数:线下30人,线上60

活动内容:前沿讲座+分享会+学生个人展示及综合素质测试

 

七、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日程安排表

 

726

9:00-9:30                  刘海春副校长致开幕辞

9:30-12:00    杨洁勉《当前大国关系变化和国际规则建设的互动特点及趋势》

15:00-17:30    申明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基础与价值》

19:00-21:00    专题讨论交流

 

727

9:30-12:00    盛斌《国际经贸新规则的演进、逻辑与影响》

15:00-17:30    赵龙跃《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与创新》

19:00-21:00    赵龙跃 院长面对面互动环节

 

728

9:30-12:00    徐泉《WTO双重二元结构论纲》

15:00-17:30    张向晨《WTO改革与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

19:00-21:00    线上个人展示+综合素质测试

 

729

9:00-10:00                往届师兄师姐分享会

10:00-12:00              线上个人展示+综合素质测试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陈老师

电话:020-39328909

邮箱:sigi-program@gdufs.edu.cn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办公楼207

 

9654

扫码加入QQ咨询群 

 

90E2

国际治理创新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