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高端讲坛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精彩继续!

发布时间:2023-07-29 浏览次数:


2023728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学院“2023年国际治理论坛”进入第三日活动,开展论坛的第五讲和第六讲专题报告,两讲专题报告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国际治理创新学院院长赵龙跃主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及政府机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中青年朋友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一、论坛第五讲


51A21

徐泉作专题报告

 

论坛第五讲的主讲嘉宾为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泉,他以《WTO双重二元结构论纲》为题,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国际法三个视角,梳理了WTOITOGATT的演变轨迹,分析了WTO在治理结构、规则生成、上诉机构的运行、单边措施的滥用等方面的治理危机,指出WTO双重二元体制体现为权力导向与规则导向并存的价值取向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成员组成。此外,他从中国政治经济外交方针、发展现状以及基本立场等方面深刻分析了中国“混同”身份的困境,并从价值取向和成员驱动两方面提出了破解GATT/WTO双重二元结构的路径以及WTO体制的改革方案。

 

二、论坛第六讲

 

4FC71

张向晨作专题报告

 

第六讲的主讲嘉宾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张向晨,他以《WTO改革与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为题,简要总结了WTO的近期成果和面临的挑战,并就WTO正在经历的缓慢长期的变化进行分析。基于复杂的全球经济格局,讲述了目前WTO所面临的几大难点及内在矛盾。为解决难点问题,各方应当充分凝聚共识,创造改革条件,以实现WTO有效改革。并且指出未来国际贸易将朝着数字化、绿色化和包容性方向发展,WTO将助力更多发展中国家融入该发展趋势,中国也将在国际贸易上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下午增设论坛交流互动专场,与会嘉宾、中青年学者朋友、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交流、深入探讨。

 

729日,将有七位国际治理创新学院毕业学子与同学们线上连线进行分享互动。

 

附:论坛议程


1F3A6


1EA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