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越南成为CPTPP第七个核准协定国——中越贸易发展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9-08-10 浏览次数:

导读

201811月,越南国会以96.7%的赞成率表决通过关于批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Progressiv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以下简称 CPTPP)及相关文件的决议,标志着越南正式成为CPTPP核准协定国之一。该消息很快受到了国际媒体的广泛报道。有媒体称,CPTPP协议生效后,越南将成为受益最大的协约国,未来甚至有可能取代中国,成为新一代的世界工厂;也有媒体称,越南此举是为了减轻中美贸易战对自身产生的影响……

 

那么,越南为何加入CPTPP?加入CPTPP会给越南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对中国会产怎样的影响?中越双方的贸易发展又将去往何方?

 

此次精品推送将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梳理。

 

一、越南加入CPTPP  机遇与挑战并存

 

1.1 越南牵头推进CPTPP

CPTPP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由原11国共同宣布的新名字,其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正式宣布退出TPP后,日本与越南积极推动CPTPP的谈判和签署。201711, 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与日本经济产业部部长茂木敏充在越南岘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除美国外的11国将继续推进TPP201812月,承袭了TPP的大部分项目与条款的CPTPP正式生效。

 

(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和日本经济产业部部长茂木敏充在记者会上握手)


对于越南来说,CPTPP的签署对其经济的发展十分有利。越南具有较为丰富的劳动力储备,且工资与物价水平相对较低,这使得越南在CPTPP众缔约国中具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一定程度上,越南承担了生产末端的加工厂的角色,这既符合越南当前情况下对人口红利的合理利用,也为其学习他国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提供契机,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CPTPP的推行为越南带来了众多机遇,但与此同时,严峻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1.2 CPTPP为越南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对越南来说,加入CPTPP机遇与挑战并存。CPTPP不仅涉及货物关税减免、服务市场开放、知识产权、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传统领域,而且还涵盖了劳动、环境、政府支出、国有企业等非传统问题。加入CPTPP将充分体现越南对外交往的多边外交政策取得了新进展,有助于提高越南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同时也对越南的经济发展具有有利影响,将促进越南的进出口贸易发展、吸引外资投入,也有利于减少贫困人口。在经济体制方面,加入CPTPP将推动越南加快体制改革,营造更透明公平的营商环境,这也有利于推动其经济结构转型,促进产业升级。

 

越通社在2018329日报道中提及,为适应加入CPTPP带来的政策法规及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越南企业将提高其自身标准。企业需调整适应国际要求,提高竞争力,优化商品和服务质量;而CPTPP在促进贸易自由化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存在于各成员国之间而且也存在于国内的产品、企业和国家三个层面,给越南国家和企业造成较大的压力。

 

二、中越贸易的发展趋势

 

2.1 中越贸易现状

根据越南海关部门统计,中国连续14年都是越南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中越双方经贸合作取得卓越成绩。2003年,中越经贸总量仅为46.3亿美元,2013年就跃升至654.8亿美元, 每年平均增长率达30%以上。2018年中越贸易额高更是达10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71%。总体而言,中越两国之间贸易合作呈现出互补性强的特点。中国从越南进口丰富的矿产资源、水果、大米、咖啡等,也向越南出口钢铁、化工产品、空调、手机等商品。随着中越双方经贸合作的持续深化,中国在越南的投资次数和金额也明显增多,中越之间相互直接投资增长迅速。

 

(中国企业在越南承建的首座斜拉桥)


但中越贸易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中越贸易的不平衡现象导致越方不得不防范国内产业可能受到的威胁,因此加强了对中国的进口和项目投资的限制;双方贸易口岸与互市点基础设施不完善,通关及运输能力低下导致贸易运转周期延长,运输贸易成本加大,使贸易往来受到限制;以及走私和偷运难以管控等(李爽,2017)。

 

由于诸多原因,中越之间的贸易发展有减缓之势。如何对中越贸易进行优化,如何为存在的问题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案,都值得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

 

2.2 越南加入CPTPP对中国造成的影响

①  中国的对外经贸环境面临严峻的挑战

与其他地区经济一体化协定一样,CPTPP具有歧视非成员国的商品和服务,以及疏远非成员国直接投资往来等消极作用。一旦CPTPP生效,中国出口至CPTPP成员国的商品将受到歧视性待遇。因而当中国在对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尚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CPTPP国家进行出口时,很可能将会遭遇到来自越南、马来西亚等CPTPP国家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使中国出口产品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对CPTPP成员国的出口在中国出口贸易总额中占比约五分之一,11CPTPP成员国多是中国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和投资伙伴国。因而此举会对中国的对外贸易带来严峻的挑战(樊莹,2018)。

 

②  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或被削弱

越南不仅享受CPTPP的零关税待遇,早前美国国会也高票通过法案,赋予越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除此以外,欧盟与越南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的签署为欧盟开启了一个拥有近1亿消费者的出口市场,也促使越南更全面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这些优惠政策势必会使得CPTPP成员国和更多其他国家的企业选择越南作为FDI的目的地,这也可能会使中国吸引外资的竞争力降低(樊莹,2018)。

 

 ③ 在越的中国企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由于越南在土地、劳动力、能源等要素上具有相对优势,使得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选择到越南办厂。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与日俱增。

 

通过CPTPP贸易自由化和国际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化和拓展,强化了越南对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等各大市场的商品出口力度以及提高了越南各领域的投资的吸引力。越南也日益成为一个投资乐土,吸引更多FDI资金和先进技术流入。因而越南国内外资企业的数量很可能会增多从而导致竞争环境更加激烈。这就要求在越的中资企业有更强的生存力和竞争力。

 

2.3 中越贸易发展趋势

综上所述,包括越南在内的CPTPP对贸易局势、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越南,作为与中国一衣带水的东盟成员国之一,同时也是现阶段重要的经济增长体,在我国进行直接投资和对外贸易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对越南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应认真考虑和应对其给双方贸易带来的影响。

 

目前,国内学界就CPTPP对于中国的影响和中越贸易今后的发展给予了密切关注。 全球化智库(CCG)王辉耀(2019)主任认为中国应积极应对CPTPP带来的不良影响,积极开展与亚太地区国家间的合作,如RCEPFTAAP等,来推动东亚及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稳固中国在亚太经济一体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正如201911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所言,中国已注意到CPTPP的最新进展情况。当前,国家积极推进区域自由贸易发展,希望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方也在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而做出自身的努力。竞争与合作永远都是世界经济的主旋律。中国应从全球合作与竞争的视野出发,统筹兼顾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一带一路建设两个大局,不过分拘泥于一时一事而丧失战略定力,以开放的心态看待CPTPP

 

中越贸易仍具有极大的巨大潜力。中国与越南处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两个不同阶段,在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互补性,两国之间的投资与贸易合作可以继续利用这种互补性,发展两国经济。而问题的存在同时也代表着中越双方之间的贸易合作仍有优化空间。一些媒体报道称越南已取代中国,成为了下一个世界工厂。但这也是工业转型的正常转变,说明中国工业已经慢慢地开始由劳动密集型升级为资本、技术密集型工业,从手工劳动上升为科技研发。可以说对中越双方来说都是一个良好的趋势。中越双方也应积极从多方位、多层次开展合作,共同培育新的经贸往来增长点。

 

(中越青年用队列拼接成的两国国旗,象征中越友谊长存)


参考文献:

1】王辉耀. CPTPP正式生效 中国应有积极考虑[N].北京青年报.20190113日第A02: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901/13/content_316969.htm?div=-1

2】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越南加入CPTPP:机遇和挑战并存[N]. 20180329日:

http://www.ccpit.org/Contents/Channel_4114/2018/0329/982755/content_982755.htm

3】樊莹;CPTPP的特点、影响及中国的应对之策[J];当代世界;201809.

4】李爽,阮如朋,马泽;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越贸易发展现状及对策[J]; 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