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Versailles-Washington System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通过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美国和日本)建立新的国际关系制度“凡尔赛—华盛顿体系”。这是帝国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对一战后列强关系的调整和对世界秩序的重新安排。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确立了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非洲、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帮助帝国主义国家重新瓜分世界,奴役殖民地半殖民地。它没有改变世界的基本格局,资本主义列强依然剥削和压迫广大落后国家和地区。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自身也存在隐患,在20年代这个新秩序逐渐瓦解,到30年代又为新的国际危机所替代。因为势力范围的再分配造成了各大国间的深刻矛盾,又为法西斯势力的抬头埋下了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