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雅尔塔体系Yalta System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

雅尔塔体系得名于1945年初美、英、苏三国政府首脑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在苏联雅尔塔(今属俄罗斯克里米亚)举行的雅尔塔会议, 维持了1945年至1991年间国际政治格局。

 

雅尔塔体系推动世界由战争到和平转变,对抗双方彼此势均力敌,避免了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雅尔塔体系建立联合国,协调国际争端、维持战后世界和平。雅尔塔体系促进了民族解放事业的发展,有利于第三世界的崛起。

 

雅尔塔体系以美国和苏联两极为中心,全球范围内爆发争夺霸权的冷战,但不排除局部地区由两个超级大国直接或间接参与的战争(如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等)。大国强权政治下,不平等的国际关系和经济秩序仍然存在。1989年的东欧剧变和1991年的苏联解体,标志着两极格局上的瓦解,也象征着雅尔塔体系最终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