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451227日成立,与世界银行同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置于美国华盛顿特区。

 

国际货币基金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理事会,每位成员地区有正、副理事代表,通常是本国的财政部长或中央银行行长。理事会于每年9月举行一次会议,各成员的投票权按其缴纳基金多少来决定。执行董事会由理事会委托,行使理事会的权力,处理日常事务。该会由24名执行董事组成,每两年选举一次,设有1名总裁和4名副总裁。总裁任期5年,由执行董事会推选,可以连任。其中八名执行董事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中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任命,其余由其他成员组成的选区选举产生。 国际货币基金的临时委员会,被看作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和指导机构。该会主要的工作是协调政策合作,特别是制订中期战略。该会由24名执行董事组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年与世界银行共同举行年会。

 

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的申请,首先会由董事局审议。之后,董事局会向管治委员会提交会员资格决议的报告,报告中会建议该申请国可以在基金中分到多少配额,以及条款。管治委员会接纳申请后,该国需要修改法律,确认签署的入会文件,并承诺遵守基金的规则。成员国的配额决定了一国的应付会费、投票力量、接受资金援助的份额,以及特别提款权SDR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