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世界贸易组织诞生于19944月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市举行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部长会议,前身是成立于1947年的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有“经济联合国”之称,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莱蒙湖畔。

 

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是促进经济和贸易发展以提高生活水平、保证充分就业、保障实际收入和有效需求的增长;扩大货物和服务的生产和贸易;根据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考虑对世界资源的最佳利用,寻求既保护和维护环境、又与各成员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需要和关注相一致的方式;保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增长中获得与其经济发展需要相当的份额。

 

世界贸易组织重要的原则包括互惠原则、透明度原则、非歧视原则、市场准入原则和经济发展原则等。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框架由《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马拉喀什协议》及其四个附件组成。附件一包括《货物贸易多边协定》、《服务贸易总协定》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分别称为附件1A、附件1B及附件1C;附件二为《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附件三为《贸易政策审议机制》;附件四是诸边协议。

 

组织结构包括部长级会议、总理事会、总理事会下设的货物贸易理事会、服务贸易理事会和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下设的贸易和发展委员会、国际收支委员会、预算、财务和行政委员会以及秘书处。世界贸易组织的主要活动是监督多边贸易协议的执行、主持多边贸易谈判、解决贸易争端、审议各成员贸易政策、帮助发展中成员提升贸易能力、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合作参与全球经济政策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