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门罗主义Monroe Doctrine

发布时间:2018-12-23 浏览次数:

1823年12月2日,美国总统门罗(James Monroe)向国会提出了由约翰·昆西·亚当斯拟定的国情咨文,咨文中有关外交方面的主要内容被称为门罗宣言,即后来被称之为门罗主义。

 

其内容大致可归纳为三个基本原则:不干涉原则。美国不干涉欧洲国家事务,同样,欧洲国家也不得干涉美洲事务;对于美洲国家,美国仍采取不干涉政策,但在局势发生变化的时候,美国将采取相应的改变措施;非殖民原则,即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这是门罗宣言最核心的内容。欧、美两个大陆的政治制度完全不同,美国绝不允许欧洲国家将它们的政治制度扩张到美洲的任何地区,更不允许在美洲的任何地区进行殖民活动;美洲体系原则。《门罗宣言》成为美国用来反对美洲以外的国家干涉美洲事务的工具,阻止和进一步排斥欧洲列强势力在西半球的政治影响,使美洲和欧洲脱离接触,从而为美国在西半球的扩张扫清道路。

 

十九世纪初,拉丁美洲独立运动蓬勃发展,西班牙在欧洲神圣同盟支持下,妄图恢复在美洲的殖民地,英国和神圣同盟各国也积极插手拉丁美洲。门罗宣言是美国的外交胜利,它既是对神圣同盟的一个沉重打击,也是对英国的警告。客观上维护了拉美新兴独立国家的利益,具有一定进步意义,在拉美国家受到了普遍欢迎。但也应该看到,这个宣言暗示了美洲是美国的势力范围,成为美国在拉丁美洲建立后院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