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简介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指联合国曾召开的三次海洋法会议,以及1982年第三次会议所决议的海洋法公约(LOSC)。在中文语境中,“海洋法公约”一般是指1982年的决议条文。此公约对内水、领海、临接海域、大陆架、专属经济区(亦称“排他性经济海域”简称:EEZ)、公海等重要概念做了界定。对当前全球各处的领海主权争端、海上天然资源管理、污染处理等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裁决作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诞生和顺利通过与中国著名外交家厉声教的努力分不开。

 

内容

该“公约”共分17部分,连同9个附件共有446条。主要内容包括:领海、毗邻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群岛国、岛屿制度、闭海或半闭海、内陆国出入海洋的权益和过境自由、国际海底以及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护与安全、海洋技术的发展和转让等等。

 

生效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以后,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同霸权主义做了不懈的斗争,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产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该“公约”于198212月在牙买加开放签字,我国是第1家签字的国家之一。按照该“公约”规定,公约应在60份批准书或加入书交存之后一年生效。从太平洋岛国斐济第一个批准该“公约”,到19931116日圭亚那交付批准书止,已有60个国家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就意味着该“公约”到19941116日正式生效。我国于1996515日批准该“公约”,是世界上第93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批准该条约是附加条件的。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1%94%E5%90%88%E5%9B%BD%E6%B5%B7%E6%B4%8B%E6%B3%95%E5%85%AC%E7%BA%A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