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太平洋岛国论坛 Pacific Islands Forum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1971857日,斐济、萨摩亚、汤加、瑙鲁、库克群岛和澳大利亚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召开南太平洋七方会议,正式成立“南太平洋论坛”,并决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200010月,正式改称“太平洋岛国论坛”。

 

宗旨

加强论坛成员间在贸易、经济发展、航空、海运、电讯、能源、旅游、教育等领域及其他共同关心问题上的合作和协调。论坛加强了在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对外政策协调与区域合作。

 

成员

13个成员: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萨摩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库克群岛、纽埃、法属波利尼西亚、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备注:原有18个成员,当地时间202129日,瑙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帕劳共5国,决定一起退出『太平洋岛国论坛』。

 

12个特别观察员:瓦利斯和富图纳、英联邦、联合国、亚洲开发银行、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世界银行、非加太集团、美属萨摩亚、关岛、北马里亚纳自由联邦、东帝汶、国际移民组织。

 

主要负责人

秘书长梅格·泰勒(MegTaylor,巴布亚新几内亚人),20148月当选,20179月连任。副秘书长克里斯蒂尔·普拉特(CristellePratt,新西兰人)。

 

组织架构

1972年建立常设机构——南太经济合作局(SPEC),1988年改称“南太论坛秘书处”。设论坛秘书长,由论坛成员国政府代表投票产生,对论坛成员国负责;设副秘书长,系合同聘用,协助秘书长工作。下设政治、国际和法律事务司、贸易和投资司、发展和经济政策司、协同服务司(行政),各司设司长。

 

论坛秘书处总部共有约120名官员和职工。在悉尼、奥克兰设有贸易与投资专员署,在东京设有太平洋岛屿中心,2002年在北京开设驻华贸易代表处(2012年更名为“太平洋岛国论坛驻华贸易与投资专员署”),2003年底在日内瓦设立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处。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AA%E5%B9%B3%E6%B4%8B%E5%B2%9B%E5%9B%BD%E8%AE%BA%E5%9D%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