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福岛核事故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Disaster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福岛核电站地处日本福岛工业区。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在役核电站。20113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继发生海啸,该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受到严重的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20214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多国对此表示质疑和反对。

 

福岛核事故对福岛核电厂以及周边的环境造成十分重要影响,事故的发展过程了电站各方考虑的范围,事故主要表现出来的特点有:

1.极端外部自然灾害导致事故发生。

2.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厂多机组、长时间的全厂完全断电和丧失最终热阱,超出了核电厂设计考虑的范围。

3.地震、海啸对核电厂及其周围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外部救援不能及时抵达,抢险救灾活动不能有效展开,导致事故不断升级。

4.主控室没有操控手段、没有电厂状态指示、核电厂局部位置不可到达,核电系统损伤状态超出了严重事故管理指南的覆盖范围。

5.在未预计的位置发生氢气爆炸现象,造成最后一道安全屏障的破坏。

6.大量放射性废水处理问题。在福岛核事故初期,为缓解事故后果,向其4台机组的反应堆、安全壳和乏燃料水池内注入了大量海水和淡水,虽控制了反应性、对燃料进行了有效冷却但随着放射性废液的泄漏、大量放射性废液的处理问题逐渐显现。

7.应急撤离区域问题。福岛核事故的应急撤离范围是周围20公里,超出预期。

 

 

 

来源:https://baike.so.com/doc/9336185-96728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