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非洲解放日 African Freedom Day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简介

1963年的525日,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决定成立非洲统一组织,定525日为“非洲解放日”。非洲解放日,是非洲人民庆祝脱离殖民主义奴役的日子,多个非洲国家都有庆祝。

 

发展历史

1958415日,在迦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第一届独立非洲国家会议,这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的泛非洲人会议。会议倡议订定非洲自由日,以“每年纪念民族解放运动的进展,并象征非洲人民脱离外国统治和剥削的决心”。

 

1963522日至26日,非洲 31个独立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 宪章》,并决定把《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签字的日子——525日定为“非洲解放日”,简称“非洲日”。“非洲日”遂成为非洲人民争取独立与自由的象征。如今,“非洲解放日” 又成为非洲人民争取进步与发展的标志。

 

截止2015年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已超过50个,几乎包括了非洲所有的独立国家。非统组织成为第三世界最大的区域性国际政治组织。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以来,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议,矛头直指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在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支持非洲殖民地的独立和解放、加强非洲国家的统一与团结、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越来越多地参与了国际政治事务和变革国际经济旧秩序的斗争,成为当今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源:

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D%9E%E6%B4%B2%E8%A7%A3%E6%94%BE%E6%97%A5/7194412?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