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天问一号 Tianwen-1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

 

简介

天问一号,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研制的探测器,负责执行中国第一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于2020723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天问一号于20212月到达火星附近,实施火星捕获。20215月择机实施降轨,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软着陆火星表面,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开展巡视探测等工作,对火星的表面形貌、土壤特性、物质成分、水冰、大气、电离层、磁场等科学探测,实现中国在深空探测领域的技术跨越。深空探测将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截至2021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总飞行里程已超过4.5亿千米,距地球约1.7亿千米。2520时,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动机点火工作,顺利完成地火转移段第四次轨道中途修正,以确保按计划实施火星捕获。国家航天局同步公布了天问一号传回的首幅火星图像。2101952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224629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近火制动 进入火星停泊轨道。

 

20215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最新资讯

67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着陆区域高分影像图。图像中天问一号着陆平台、祝融号火星车及周边区域情况清晰可见。截至66日,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已工作23个火星日,开展环境感知、火面移动、科学探测,所有科学载荷设备均已开机工作,获取科学数据。环绕器运行在周期8.2小时的中继轨道,为火星车科学探测提供中继通信。

 

 

 

来源:

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A9%E9%97%AE%E4%B8%80%E5%8F%B7/49904939?fr=aladdin

人民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949182951286855&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