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 Conference on Disarmament in Geneva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简介: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是当前国际社会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其前身可追溯到1959年成立的十国裁军委员会。此后,该机构曾先后改称18国裁军委员会、裁军委员会会议和裁军谈判委员会,19842月根据联大决议更改为现名。

日内瓦当地时间2020630日,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在瑞士万国宫举行全会。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到场全程参会,介绍中方对新冠疫情背景下国际政治安全形势和国际军控进程的看法和主张。

 

会议介绍:

 

裁谈会不是联合国的直属机构,但与联合国联系密切。裁谈会秘书长由联合国秘书长指派,并为其私人代表;裁谈会每年举行三期会议,其会议议程通常需考虑联合国大会的建议,并且每年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工作报告。

 

裁谈会的议题主要包括:核裁军、禁止生产核裂变材料、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无核国家安全保障等问题。近半个世纪以来,裁谈会及其前身经过谈判先后达成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一系列重要国际条约。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因各方对谈判的优先项目意见不一,裁军谈判陷入僵局。代表无核国家的21国集团要求设立特设委员会就核裁军问题开始谈判,而美国则坚持要求就禁止生产用于核武器及爆炸装置的裂变材料条约(简称《禁产条约》)进行谈判,同时以不现实时机尚不成熟等理由拒绝就核裁军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议题展开谈判。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7%A5%E5%86%85%E7%93%A6%E8%A3%81%E5%86%9B%E8%B0%88%E5%88%A4%E4%BC%9A%E8%AE%AE/1335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