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Prevention of Pollution from Ships

发布时间:2021-07-03 浏览次数:


 

简介:

 

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是为保护海洋环境,由国际海事组织制定的有关防止和限制船舶排放油类和其他有害物质污染海洋方面的安全规定的国际公约。

 

基本信息:

 

各成员国意识到有保护整修人类环境(特别是海洋环境)的需要,认识到船舶故意地、随便地排放油类和其他有害物质,是一种严重的污染源,也认识到主要目的为保护环境而缔结的第一个多边协议1954年国际防止海上油污公约的重要性和该公约在防止海洋和沿海环境污染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本着彻底消除有意排放油类和其他有害物质污染海洋环境并将这些物质的意外排放减至最低限底的愿望,考虑到达到这一目的的最好办法是制订一些不限于油污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则。

 

 

适用范围:

 

1.公约适用于有权悬挂一缔约国国旗的船舶和无权悬挂一缔约国的国旗但在另一缔约国的管辖下进行营运的船舶。

 

2.公约中的任何规定,均不得解释为减损或扩大缔约国根据国际法为勘探和开发自然资源对于邻接其海岸的海底及其底土的主权。

 

3.公约不适用于任何军舰、海军辅助船舶或其他国有或国营只用于政府非商业性服务的船舶。但每一缔约国应采取不损害其所拥有或经营的这种船舶的操作或操作性能的适当措施,以保证这种船舶在合理和可行的范围内按本公约的规定行事。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B%BD%E9%99%85%E9%98%B2%E6%AD%A2%E8%88%B9%E8%88%B6%E9%80%A0%E6%88%90%E6%B1%A1%E6%9F%93%E5%85%AC%E7%BA%A6/13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