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民族主义 Nationalism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民族主义(nationalism),即指以自我民族的利益为基础而进行的思想或运动。在近代以来,民族主义推动了民族解放与平等,是现代国际社会的源泉。美国学者汉斯·科恩认为:“民族主义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应该被看作是一种思想状态。”英国学者爱德华·卡尔认为:“民族主义通常被用来表示个人、群体和一个民族内部成员的一种意识,或者是增进自我民族的力量、自由或财富的一种愿望”。  民族主义通常是指以维护本民族利益和尊严为出发点的思想与行为

 

要想了解民族主义,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民族。民族是指人们在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的有共同语言、共同文化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的民族文化特点上的认同自身的为一个团体的稳定共同体。民族主义,亦称国族主义或国家主义,为包含民族、种族、与国家三种认同在内的意识形态,主张以民族为人类群体生活之“基本单位”,以作为形塑特定文化与政治主张之理念基础。具体的说,其主张为:民族为“国家存续之唯一合法基础”,以及“各民族有自决建国之权”。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无从区分。开化的社会过去大多强调民族共同体,而现在则着重于由国家或政府陈述的文化或政治共同体。

 

民族主义亦特指民族独立运动之意识型态,即以民族之名义作出文化与政治主张,如今通常用以叙述英格兰;民族主义也同时被称为凝聚民族共同体的学说。民族主义的两种度量标准(与相异的方法论)为本尼迪克特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之《想像的共同体》(Imagined Communities)以及利娅·格林菲尔德(Liah Greenfeld)之《民族主义:现代化五途》(NationalismFive Roads to Modernity)。

 

 

 

来源: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0%91%E6%97%8F%E4%B8%BB%E4%B9%89/1438794?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