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国际传播能力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Capacity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

 

简介:

媒体传播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国家国际话语权的大小,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媒体的传播能力,包括媒体规模、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西方大国为了把持国际话语垄断权,发展中国家为了争得国际事务发言权,都在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力求在国际舆论竞争中赢得主动,进而提升本国主导或影响国际事务的能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写入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媒体国际传播能力仍显弱势。中国媒体与世界一流媒体相比,中国媒体还存在着差距,尚未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传媒集团,新闻信息产品海外有效落地不足,且对国际主流舆论的影响力偏低。

 

原因:

1)思想观念与传播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不相适应。

2)部分体制机制因素对媒体做大做强形成制约。

3)媒体发展壮大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

4)媒体对传播规律把握不够从而影响国际传播效果。

 

思考:

中国媒体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着力实现重点突破,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际传媒集团。

2)突出发展新兴媒体,抢占全球传播制高点。

3)实施本土发展战略,切实增强传播实效。

4)发挥市场基础作用,有效配置传播资源。

5)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媒体发展活力。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B%BD%E9%99%85%E4%BC%A0%E6%92%AD%E8%83%BD%E5%8A%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