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贸易禁运 Embargo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定义:

简称禁运,通常指一国、数国联合或国际组织禁止对某国输出或从某国输入某种或全部商品。

 

适用情况:

战争期间,交战国往往以此作为从经济上困扼敌国的手段。战争期间,某些中立国为保持中立,往往也采取禁止向交战国运送军需物资的禁运措施。交战中,一国在为了在军事上、经济上困扼敌国,也常采用断绝贸易往来的禁运方式。

 

联合国宪章规定,对违反宪章、违反国际法或进行武装入侵者,可以对其实行禁运。例如,不许一国向被禁运国输入或输出商品、黄金或其他重要物资,禁止一国的车船飞机等运输工具驶往被禁运国等。

 

历史记录:

禁运多数时候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其他国家实行贸易歧视、经济封锁和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一般是在发生革命或战争时期采用。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后,各资本主义国家不止一次地对苏维埃实行禁运。19201934年,美国数次禁止将木材、锰矿石、无烟煤、石棉等产品输往苏联;1933年英国也对苏联实行了多种产品的禁运。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等利用联合国大会于1951年通过对中国、朝鲜的禁运法案,对中朝两国实行封锁、禁运。

 

1949年成立的巴黎统筹委员会,是一个以美国为首的在国际上推行封锁、禁运的国际组织。1952年,巴黎统筹委员会成立了中国委员会,把400多项物资列入对中国实行禁运的目录。

70年代以后,许多发展中国家也运用禁运,反对发达国家的控制、剥削和掠夺。例如,1973年中东战争时,阿拉伯产油国家联合其他产油国,以石油为武器,对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实行禁运;1977年,在广大非洲国家的强烈要求下,联合国作出了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的决议。

 

现今国际社会,贸易禁运仍然存在,比如为惩罚和遏制朝鲜的核项目,美国及其盟国、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其实行武器、相关工业设备及原料、奢侈品的禁运;另外仍在继续的已长达半个多世纪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及贸易禁运,对古巴经济及人民生活造成了极大损害。

 

 

 

来源: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贸易禁运/5817175?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