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双边投资协定 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

 

定义:

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即双边投资协定,是指资本输出国与资本输入国之间签订的,以促进、鼓励、保护或保证国际私人投资为目的,并约定双方权利与义务关系的书面协议。这是目前各国间保护私人外国投资普遍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被视为有关国家投资环境的重要标志之一。

 

双边投资协定是为调整国际私人投资关系,资本输出国同资本输入国签订的有关保护外国私人投资问题的条约。历史上保护国际投资双边条约的形式主要有两种:(1)友好通商航海条约(FriendshipCommerce and Navigation treaty),主要用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虽有关于外国商人及其资产和有关投资保护的条款,但其重点是保护商人而不是工业投资者。(2)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I investment Agreement)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6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私人资本大量流入发展中国家,资本输出国为保护其海外私人投资的安全与利益,与资本输入国签订的双边投资保证协定。重点对外国投资者的待遇标准,投资项目及内容,政治风险保证,及代位求偿权,处理投资争议程序进行规定。分为美国式的投资保证协定和联邦德国式的促进与保护投资协定。是国际投资保护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类型:

双边投资协定可分为传统型与现代型两大类,传统的双边投资协定内容主要在友好通商航海条约中体现;现代型的指两国之间订立的专门用于国际投资保护的双边条约,又分为美国式的双边投资保证协定及德国式的促进与保护投资协定。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双边投资协定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F%8C%E8%BE%B9%E6%8A%95%E8%B5%84%E6%9D%A1%E7%BA%A6/3033111?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