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采购经理指数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定义:

采购经理人指数(英语: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缩写:PMI)是衡量制造业的体检表,为领先指标中一项重要数据,可衡量制造业在生产、新订单、商品价格、存货、雇员、订单交货、新出口订单和进口等状况。是国际上通行的总体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采购经理指数涵盖着生产与流通、制造业与非制造业等领域,分为制造业PMI、服务业PMI,也有一些国家建立了建筑业PMI

 

指数计算:

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制造业PMI综合指数由五个扩散指数即新订单指数(简称订单)、生产指数(简称生产)、从业人员指数(简称雇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简称配送)、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简称存货)加权而成。

采购经理指数综合指数计算公式如下:PMI=订单权重×30%+产品生产权重×25%+就业情况权重×20%+厂商表现权重×15%+存货权重比例×10%。

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以百分比来表示,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当指数高于50%时,则被解释为经济扩张的讯号。当指数低于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时,则有经济萧条的忧虑。一般在40~50之间时,说明制造业处于衰退,但整体经济还在扩张。

 

 

 

源:MBA智库百科

https://wiki.mbalib.com/wiki/Purchase_Management_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