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 Required Reserve Ratio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

 

概念:

指商业银行的初级存款中不能用于放贷的部分的比例。为保障存款人的利益,银行机构不能将吸纳的存款全部用于发放贷款或者是进行炒股票等金融投资,必须保留一定的资金,存放在银行内或缴存在中央银行,以备客户提款的需要,这部分的存款就叫做存款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与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

 

作用:

存款准备金制度有利于保证金融机构对客户的正常支付,比如说预防挤提。

随着金融制度的发展,存款准备金逐步演变为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直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达至宏观调控的目的。比如说,当中央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加,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反之,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减少金融机构的可贷金额,从而减少市场货币供应量,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亦会相应减少。

 

例子:

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是银行会计账目,资产负债表内的一个项目,其高低变化,将直接影响该银行放贷及投资的能力。比如说,如果中央银行要求准备金率是20%,该银行可以把余下80%银行存款拿来放贷或投资。如果央行突然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60%,银行则只余40%可向外放贷或投资。在这情况下,银行为保障利润,可能要提高贷款利率,或者减低给存款客户的利息,反之亦然。

 

 

 

来源: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D%98%E6%AC%BE%E6%BA%96%E5%82%99%E9%87%91%E6%AF%94%E7%8E%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