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单一窗口 Single Window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

 

定义:

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

 

四要素:

单一窗口通常要具备四个要素:一是一次申报,也就是说贸易经营企业只需要一次性向贸易管理部门提交相应的信息和单证;二是通过一个设施申报,该设施拥有统一的平台,对企业提交的信息数据进行一次性处理;三是使用标准化的数据元,贸易经营企业提交的信息应为标准化的数据;四是能够满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需要。

 

三模式:

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单一窗口主要分为三种模式:一种是单一机构模式,就是由一个机构来处理所有的进出口业务,该机构系统在收到企业进出口贸易申报数据后直接进行各项业务处理;二是单一系统模式,是由一个信息系统处理所有的业务;三是公共平台模式,通过大家建立的共同平台实现申报数据的收集和反馈,企业仅需要填制一张电子表格就可以向不同的政府部门申报,申报内容经各政府部门业务系统处理后自动反馈结果到企业的计算机中。

 

与电子口岸区别:

从单一窗口的概念以及它的基本要素来看,跟我们中国所推动的电子口岸建设是十分相近或者说是相似的。但是中国的电子口岸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它考虑到了地域的不同、管理体制的不同,分为中央层级跟地方层级两个平台,相互协作,互为补充,但是它要完成的目标和国际上提倡的单一窗口提倡的目标是一致的。也可以这么说,我国的电子口岸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单一窗口工程。

 

应用:

2018111日,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将在我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企业申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D%95%E4%B8%80%E7%AA%97%E5%8F%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