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 Deposit-Reserve Ratio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定义: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以来,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连续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此频繁的调升节奏历史罕见。2011614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1112月,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122月,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20184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10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12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12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政策效果:

第一,可以将金融机构分散保管的准备金集中起来,防止存款人集中、大量挤提存款而导致支付能力削弱,对经济金融产生破坏性影响,保证金融机构的清偿力和金融业的稳定;

第二,用于调节和控制金融机构的信用创造能力和贷款规模,控制货币供应量;

第三,增强中央银行资金实力,使中央银行不仅有政治实力,还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

 

调整存准率的副作用:

虽然法定准备率的调整对社会货币供应总量有较大的影响,但很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的中央银行在实施货币政策时往往把重点放在再贴现率的调整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上。因为调整法定准备率虽然能带来在调整货币供应总量政策上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它给社会带来的副作用也是很明显的。法定准备率的微小变动也会引起社会货币供应总量的急剧变动,迫使商业银行急剧调整自己的信贷规模,从而给社会经济带来激烈的振荡。尤其是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率时,导致社会信贷规模骤减,使很多生产没有后继资金投入,无法形成生产能力而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各国中央银行在调整法定准备率时往往比较谨慎。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D%98%E6%AC%BE%E5%87%86%E5%A4%87%E9%87%

91%E7%8E%87/5196874?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