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财政支出 Fiscal Expenditure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定义:

财政支出,也称公共支出或政府支出,是政府为履行其自身的职能,对其从私人部门集中起来的以货币形式表示的社会资源的支配和使用。

 

在此有必要区分“财政支出”与“财政开支”两个概念:在财政预算意义上,财政支出是指政府可以支配的货币额,而与此相关的财政开支则是指政府在一定时期内实际花费掉的货币总额。

 

当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时,则政府财政预算上会出现财政盈余; 反之就会出现财政赤字。财政支出是政府分配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财政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作用主要是通过财政支出来实现的。因此财政支出的规模和结构,往往反映一国政府为实现其职能所进行的活动范围和政策选择的倾向性。所以可以从以上两大方面来理解政府为市场提供公共产品而安排支出的意义。

 

支出形式:

财政支出的方式和途径,分为无偿拨款和有偿使用两种。无偿拨款指财政资金在上下级财政之间的无偿调拨、财政资金从财政部门向付款单位的无偿调拨、以及财政资金从财政部门向用款单位的无偿转移,是财政支出的最基本方式。对于国家各行政管理部门所需要的资金和国有非营利事业单位核定的支大于收的差额,通常采用无偿拨款的方式。有偿使用指以借出财政周转金和财政周转金放款的方式供应财政资金,用于有偿使用的财政周转金除来源于财政周转金收入外,主要以列支财政支出的方式设置和增补。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5%A8%E5%9B%BD%E8%B4%A2%E6%94%BF%E6%94%

AF%E5%87%BA/23315773?fromtitle=%E8%B4%A2%E6%94%BF%E6%94%AF%E5%87%BA

&fromid=3458610&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