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维谢格拉德集团 Visegrád Group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定义:

维谢格拉德集团(英文:Visegrád Group)或V4,是一个文化性和政治性国家联盟,成立于1991214日,由波兰共和国、匈牙利、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四国组成。

 

20074月由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的议会领导人开会决定,建立维谢格拉德集团各国议会间的合作对话机制,以提升该集团的作用和影响。

 

组织宗旨:

维谢格拉德集团成立之初主要是为了应对苏东剧变后东欧局势以及为加入欧盟做准备,加入欧盟的步伐迈开后自然也就失去了作用。

 

2004年加入欧盟后,由于东西欧之间经济上的差距以及政策立场上的异同,该集团内四国希望通过这一机制,在一系列问题上共同协商,步调一致,增强话语权。

 

集团峰会:

2015619日,维谢格拉德集团(V4)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峰会,四个成员国一致反对欧盟委员会关于向欧盟国家强行摊派4万难民的建议。

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乌克兰局势背景下的地区安全、希腊形势、能源安全,其中包括能源联盟和气候政策。会议还总结了斯洛伐克作为维谢格拉德集团上半年轮值主席国的工作、通过了新一任轮值主席国捷克的方案,同时讨论了维谢格拉德集团的防务合作问题。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B%B4%E8%B0%A2%E6%A0%BC%E6% 

8B%89%E5%BE%B7%E9%9B%86%E5%9B%A2/363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