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基础四国 BASIC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


 

“基础四国”(BASIC)具体是指:巴西(Brazil)、南非(South Africa)、印度(India)、中国(China)四国,取上述四国英文的首字母刚好组成英文单词:BASIC(基础),也喻指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

 

背景:

200911月,面对气候变化这个全球议题,中国、印度、巴西与南非四个最主要的发展中国家走到了一起,首度携手“崭新亮相”。20091126—27日,在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开幕前夕,印度、巴西、南非代表曾齐聚北京,共商这次气候大会上的基本立场,自此,四国就开始被冠以“基础四国”的名号。从2007年的巴厘岛气候大会(COP13)开始,四国之间就开始了就气候议题的磋商。

 

社会影响:

2009 1215日,“基础四国”部长首次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就“单轨”与“双轨”等原则重申立场。同年1216日,“基础四国”再次联合向气候大会主席发难,迫使节外生枝的“丹麦文本”撤出了正常的谈判程序。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基础四国”的出现,再次让发达国家看到了发展中国家“抱团反击”的中坚力量。

 

当然,“基础四国”还只是在四国在气候议题的临时磋商机制,是否建立类似G7G20这样定期的磋商机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础四国”共同利益的多少与强烈程度。

 

 

 

来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F%BA%E7%A1%80%E5%9B%9B%E5%9B%BD/4369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