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Cargo spacecraft Tianzhou-5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天舟系列货运飞船是向空间站及空间科学实验室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的使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太空中的“快递小哥”,作为空间站的地面后勤补给航天器,天舟货运飞船有全密封货运飞船、半密封货运飞船和全开放货运飞船3种型谱,满足不同货物运输需求。其中,天舟五号是我国第五艘货运飞船,也是一艘全密封货运飞船,目前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

 

此次天舟五号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的货物以及试验载荷共计约5.3吨,携带补加推进剂约1.4吨,将为神舟十五号乘组3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和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

 

202281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正式发布包括天舟五号在内的后续三次飞行任务标识;4个月后,搭载着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于11121003分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船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11131418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在空间站迎接货运飞船来访,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并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来源:

中国日报网

https://language.chinadaily.com.cn/a/202211/16/WS63741f75a310491754329eae.html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A9%E8%88%9F%E4%BA%94%E5%8F%B7/6080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