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政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每日时政热词 > 正文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 Community of 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是西半球最大的区域性政治组织,其成员国由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33个国家组成。“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于2011122日在委内瑞拉举行的第三次拉美及加勒比国家首脑会议上宣告成立。

 

宗旨:

在加强团结和兼顾多样性基础上,深化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一体化建设,实现本地区可持续发展;继续推动现有区域和次区域一体化组织在经贸、生产、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制定地区发展的统一议程;在涉拉共体重大问题上进行协调并表明成员国共同立场,对外发出“拉美声音”。

 

建立意义:

拉共体的诞生,结束了拉美没有独立、统一、完整的地区组织的历史,是发展中国家一次重要的区域联合,这不仅为其成员国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政治对话平台,还进一步深化了美洲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一体化进程,加强了地区机构之间的协同和互动。作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共同利益的代表,拉共体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包括与其它地区组织的谈判,为地区内国家抱团度过危机、共商发展大计提供了及时、强有力的支持。

 

组织机构:

1)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最高机构,由轮值主席国在本国召开,经与成员国协商可召开特别峰会。

2)外长会:负责筹备拉共体峰会并执行会议有关决定,协调各成员国在拉美一体化等重要问题上的立场,每年召开2次会议。

3)轮值主席国:拉共体机制建设、技术和行政辅助机构,负责筹备和召开首脑会议和外长会等。

4)各国协调员会议:负责各成员国和轮值主席国的联系沟通,国家协调员直接负责议题的跟踪和协调。

5)特别会议:轮值主席国可根据需要召开特别会议,就涉地区团结、一体化与合作的重大和优先议题进行协商。

6)四驾马车:由现任、前任、候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和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国组成。“四驾马车”为萨尔瓦多、多米尼加、玻利维亚和牙买加。

7)紧急磋商机制:在出现紧急情况时,任何一个成员国可向轮值主席国提交声明或公告,并由轮值主席国向“四驾马车”成员散发,由“四驾马车”决定是否对上述事件采取共同立场。

 

 

 

来源: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B%89%E7%BE%8E%E5%92%8C%E5%8A%A0%E5%8B%

92%E6%AF%94%E5%9B%BD%E5%AE%B6%E5%85%B1%E5%99%8C%E4%BD%93/2390613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1/12-08/35190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