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18年11月5日至2018年11月11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8-11-11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11月4日晚在上海举行宴会,欢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习近平指出,上海是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前沿,既见证了近代以后中国开放合作的历史进程,也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篇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赋予上海新的靓丽光彩。“开放的上海等你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迎来8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16万采购商参加企业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上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上海正做好服务保障,努力把进博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同时继续扩大开放,让世界通过上海这个窗口,切实体会“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2、11月4日,中央统战部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尤权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事关我国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信心、对企业发展预期的信心,心无旁骛办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使企业行稳致远。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要协助党委、政府完善政策举措,畅通政企沟通,推动政策落地,帮助企业解难纾困,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3、第124届广交会11月4日下午在广州闭幕。从广交会组委会获悉: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本届广交会总体平稳,境外采购商与会人数和出口成交额微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采购商总体上升,采购商的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

4、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电子支付总额全球第一,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5、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6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航展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航展的各国代表、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6日至1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自1996年首届举办以来,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已发展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业先进科技的盛会。本届航展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展商参展,充分展示世界航空航天业前沿发展水平。

6、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和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格林菲尔德举行第三次“1+6”圆桌对话会。会议围绕“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在开放合作中寻求共赢”的主题,就中国经济和改革开放等议题深入交流。

7、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11月6日在京举行。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弥曼。55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已遴选奖励1306人。

8、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9、生态环境部11月6日公布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结果。经综合评价,海南、西藏、浙江、青海、重庆、甘肃、新疆、上海、江西等9个省份考核等级为优秀;10、安徽、福建、广西、湖北、贵州、河南、湖南、云南、四川、河北、江苏等11个省份考核等级为良好;天津、北京、山东、广东、辽宁、内蒙古、宁夏、黑龙江、吉林、山西、陕西等11个省份考核等级为合格。目前,我国已建立空间分布基本合理、监测项目比较齐全的水文监测站网体系,拥有各类水文测站11.3万处,包括水位、流量、降水和水生态等监测站点。

10、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仍然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现在,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加大了工作难度。但是,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认准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习近平强调,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

中央正式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我国已形成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四大跨区域协调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格局。

 

【国际新闻】

1、第二届世界青年论坛开幕式11月3日晚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将持续到6日。与会者将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为建设更好的埃及和非洲建言献策。

2、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11月3日下午在平壤观看了中朝文艺工作者首场联合演出。金正恩对朝中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予以高度评价,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派朝鲜人民喜爱的中国艺术家赴朝进行友好交流演出,表示访问将有力促进朝中两国文化艺术领域交流互鉴,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巩固朝中传统友谊。

3、欧盟、法国、德国、英国11月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针对伊朗石油及银行业等制裁深表遗憾,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期待伊朗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11月5日,美国政府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这是美国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重启的第二轮对伊制裁,美国也将因此全面恢复因伊核协议而解除的对伊制裁。舆论分析指出,美国执意推进对伊“极限施压”政策,势必导致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同时也给伊核问题以及中东地区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就美国政府11月5日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放话”,伊方将继续出口原油、打赢这场“经济战争”。

4、据中国驻俄使馆网站11月5日消息,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前8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全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5、第三十八届世界旅游交易会11月5日在英国伦敦开幕,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组织来自北京、广西、宁夏、青海等19个省区市的50多家单位集体参展,受到旅游业界和民众的广泛关注。

6、沙特阿拉伯首座用于科学研究的核反应堆项目11月5日在首都利雅得动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埋下奠基石。

7、据美国媒体11月6日晚报道,民主党在当天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则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民调显示,医保、移民和经济是本次选举中最受关心的三大议题。美国媒体普遍报道称,此次中期选举选民热情明显高于过去数届。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一个投票点,负责人卡罗尔·富勒告诉本报记者,早上6时投票开始前,已经有将近30人在门口排队。该选区总计约有3000人符合投票条件,但下午3时,投票人数已经达到980人。富勒称,这样的投票率在中期选举中是少见的。

8、11月6日,中国在瑞士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联合国150个国家在会上发言。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率政府代表团与会,常驻日内瓦代表俞建华、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参会。最高人民法院、统战部、公安部、司法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和新疆、西藏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参加了审议。

9、欧盟最高法院将于本月27日,就英国是否可以单方面撒回脱欧决定进行 pa如果院认为英国可不经其他欧盟国家同意就能撒回税欧决定,那将有助于反对,欧者说用英国议员,在明年3月29日前争取撤回脱欧决定。


10.根据欧州环境着发布的(2018年欧州水资源状况和压力评估)报告,欧州超160%地表水来达到改盟现定的自好生志状况这标准其中德国、捷克匈牙利水质然,路过90%的水体平能大标 荷兰比利时湖格兰大部分水质也不理想, 相比芬兰等北欧国家的地表水水质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