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时事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专题 > 一周时事回顾 > 正文
 

2018年11月12日至2018年11月18日国内外重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8-11-18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1、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目前,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合同额占比超过70%。

2、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日,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主席府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了会谈。

3、当地时间11月12日下午,应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显龙邀请国务院总理李 克强乘专机抵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开始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第21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第21次东盟与中日韩10+ 3)领导人会议和第13届东亚峰会。新加坡政部长王瑞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和驻东盟大使黄奚连等到机场迎接。

4、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主持会议。李克强就面向未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上层楼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共同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愿景。第二,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第三,稳步加强双方政治安全合作。第四,进一步拉紧经贸合作纽带。第五,不断提升人文交流合作水平。

5、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6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航展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航展的各国代表、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6日至1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自1996年首届举办以来,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已发展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业先进科技的盛会。本届航展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展商参展,充分展示世界航空航天业前沿发展水平。

6、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达达埃和总理奥尼尔、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章纳尔、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杜特尔特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5日至21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其间,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理实尼尔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7、我国31个省份机构改革方案全部“出炉”并对外公布。日前,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至此,我国31个省份机构改革方案全部“出炉”并对外公布。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机构改革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8、国家网信办约谈客户端自媒体平台 主体责任不容缺失。14日下午国家网信办集体约谈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搜狐、网易、UC头条、一点资讯、凤凰、知乎等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

9、从农业农村部获悉,11月15-16日,农业农村部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全国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出席并讲话。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成效明显,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贫困地区以及农产品成为发展最快的地区和领域,支撑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联系更为紧密,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为抓手,以优质农产品为重点,建立健全供应链、生物链、产业链、价值链体系,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以电子商务牵引带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

10、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独立大道移交启用仪式。习近平首先向两国共同参与道路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指出,巴布亚新几内亚即将主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巴新乃至整个太平洋岛国地区的一件盛事。作为巴新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巴新办会提供支持和帮助。独立大道连接的是中国人民同巴新人民的深情厚谊,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巴新人民的良好祝愿。中国承建企业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工。相信独立大道将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便利和繁荣。中方愿同巴新方增进互信,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共同规划建设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友谊之路。奥尼尔表示,非常高兴和习近平主席共同出席独立大道移交启用仪式。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巴新提供的大力帮助。这一项目是巴新和中国友好的象征,体现了中国对巴新的重要支持。今天是巴新同中国关系又一重要时刻,独立大道的启用将成为我们两国关系的里程碑。中国是巴新的好朋友,欢迎中国朋友的到来。巴新国家发展任重道远,我们愿同中国保持强劲伙伴关系。致辞后,两国领导人共同拉开覆盖在项目标识碑上的红绸布。独立大道正式启用。


【国际新闻】

1、最新数据显示,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中国家电品牌销量已经占据印度家电市场份额的25%左右。中国家电品牌在印度快速增加,海尔、TCL、创维、美的以及刚加入电视阵营的小米和一加,纷纷在印度投资建厂或计划建厂,中国家电品牌加快了拓展印度市场的步伐。

2、由中企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自2017年6月1日客运线路正式运行以来,已经安全运行84.6万公里。进入今年11月,蒙内铁路成功运送旅客突破200万人次。这条被肯尼亚人亲切称为“世纪工程”的铁路,不仅在改变民众的出行方式,同时也为这个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3、11月11日,法国政府在巴黎雄伟的凯旋门前举行仪式,隆重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4年爆发,战争在以英国、法国、俄国为首的协约国集团和以德国、奥匈帝国为首的同盟国集团间展开,主要战场在欧洲。1918年11月11日,协约国和德国签署停战协定,德国宣布投降,一战宣告结束。历时4年的一战席卷欧、亚、非三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吞噬上千万人生命,是二战之前人类历史上破坏性最强、波及面最广的战争。

4、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11月12日在新加坡签署东盟电子商务协议旨在促进区域内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

5、李克强会见韩国总统、越南总理、日本首相、新西兰总理、柬埔寨首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马尼拉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并在下榻酒店分别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春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柬埔寨首相洪森。

6、多家外媒16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准备对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提起诉讼,并希望能在美审判他。不久后,英国路透社指出,美国检察官已经拿到一份关于起诉阿桑奇的密件。

7、外媒称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前景不妙:多名大臣辞职抗议。外媒称,就在手下的脱欧大臣和其他大臣因为抗议那份据他们说将会使英国在今后的很多年一直陷入欧盟的轨道不能自拔的协议而辞职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5日仍在努力挽救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

8、日前,安倍与普京就北方四岛其中两岛,齿舞岛和色丹群岛的归还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获得重大进展,根据媒体披露,安倍与普京表达了共同的愿望,即亲手解决这一问题,不将其留给子孙后代。安倍指出,东京同意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重新讨论和平条约问题,该宣言同意移交南部两岛给日本,但未提及两岛主权归属问题

9据外媒18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林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76人,此外还有逾千人失联。11月8日,一场名为“营火”(CampFire)的山火在“天堂镇”附近燃起,并在美国加州北部迅速蔓延。“营火”所过之处一片狼藉,昔日拥有2.7万居民的“天堂镇”已化作焦土。

10、英国路透社1118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尚未就沙特记者卡舒吉死亡一事得出最终结论。102日,沙特籍《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1019日,沙特方面首次承认卡舒吉已经死亡,并称他死于打斗。包括美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呼吁彻底调查卡舒吉被杀事件。 1115日,沙特公共检察官在一份声明中证实,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内被人麻醉并被肢解。沙特方面准备起诉11人谋杀了卡舒吉,并寻求判处其中5人死刑。卡舒吉尸体至今未被发现。